龙华新闻

观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陶倩2022-05-23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与会人员观摩大富陂老街区治理的新变化、新成效。

大富陂老街区“奋斗小舍”。

大富陂老街区“燕筑小院”。


日前,市委政法委将观澜“精治街区”治理项目列为全市第三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推广项目,在全市推广。5月20日,观澜街道组织召开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精治街区”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要求,总结“精治街区”基层治理试点经验,并就全面启动“精治街区”基层治理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社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及时推广创新经验,深化基层治理探索,持续提升观澜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成功试点三个试点社区呈现“四有”特点

根据市、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要求,2021年以来,观澜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基层治理靶点,构建“街区+红色网格”治理体系,启动了观澜街道党建引领“精治街区”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全力推进“数字观澜、人文家园”建设。

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观澜街道选取牛湖、黎光、大富三个社区作为“精治街区”基层治理工作试点,通过积极谋划探索,逐步建成了牛湖石一街区、黎光新围街区、大富陂老街区等三个示范街区。通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该街道基层治理的创新机制已基本完善,试点改革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呈现“四有”特点:有温度,观澜街道基层治理改革以来,坚持“管用、好用、实用”理念,机制设计中,既体现了责任担当理念,又体现了服务群众理念;有创新,观澜街道在基层治理探索中提出系列创新举措,特别是创新提出“街区制”,以街区为治理单元,实施更为精细、精准的治理;有实效,3个试点社区中20个街区累计召开了理事会会议145次,讨论解决居民难点痛点问题231个,累计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次;有特色,大富陂老街区“共治小院”、黎光新围街区“议事角”等共建共治项目,很接地气,都带着浓浓的本地特色。

深化认识全面推广“精治街区”治理经验

近年来,观澜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在试点社区探索“精治街区”治理模式,着力破解超大城市社会难题,走出了一条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重构治理单元,实现了治理体系“由粗到细”。观澜街道从社情村情实际出发,将社区细分为若干个治理单元——街区,填补了社区社会管理功能覆盖与居民自治组织治理功能覆盖之间的空白。在街区设立“街区议事角”“共治小院”“奋斗小巷”等具有人文特色的共治空间,从人情人性入手,实现了治理的“大象无形、润物无声”;强化党建引领,实现了治理力量“由弱转强”。实行街区网格化治理机制,由该街道班子成员担任包点社区“第一书记”,成立街区理事会,统筹街区资源,推进共同治理。同时,街道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党员混合编组全部下沉到街区和红色网格,达到现阶段街道这一层级能够达到的最大水平;注重多元参与,实现了自治机制的“由虚变实”。街区理事会理事设固定席和流动席,鼓励居民,以及外来人口参与街区议事,增强“主人翁”意识。建立了商户联盟等共治平台,打造了“民情小店”“治理红黑榜”等一批“微治理”典范,组建了“578(我去帮)服务队”“楼道红马甲服务队”“环卫督查自管队”等队伍参与街区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元共治、发挥了基层自治功能;推动治理前移,实现了治理效能“由好向优”。以“一张网”统揽各类事务,建立了群众服务诉求ABCD分级分类处置机制,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阵地前移,形成“发现-受理-化解-确认-反馈”全闭环,基本上做到“小事不出街区”,街道绝大部分矛盾纠纷都在社区街区得到化解,化解率在90%以上。

深化探索大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目前,观澜街道在10个社区全面推动“精治街区”基层治理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探索,大力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使社区党组织真正成为“主心骨”。加快社区责权清单制定等工作,加速实现社区管理事项的减少、服务资源的聚合、组织动员能力的提升。把党建引领嵌入到街区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有资源、有能力把涉及群众的事办好办漂亮。建好用好“红色网格”,让党徽在群众心中闪光,让党旗在社区飘扬。

提升自治功能。以规则促善治,全面梳理规范村规民约,发挥好自治传统和“软法”的作用,形成清晰的政府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边界。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搭建好“街区理事会”等议事协商平台,引领街区各类主体和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最大限度让居民“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创新激励手段,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充分调动蕴含于基层之中的丰富社会力量,助力治理。特别注重加强物业管理企业培育,持续推动城中村物业管理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稳步迈进。

精细服务群众。常态化组织开展党员“六上门”,畅通“i社区找书记”等渠道,进一步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精准掌握群众需求,提供精细服务。下实功、办实事,真正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数字治理,用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各类数字化平台对接需求、调度资源,让居民在生活受到最小程度打扰的情况下,诉求得到最及时的回应。

深化落实确保推行推广见到实效

日前,市委政法委已将观澜“精治街区”治理项目列为全市第三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经验推广项目,在全市推广。观澜街道率先行动起来,及时推广创新经验,深化基层治理探索,持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胸怀大局,形成合力。会议要求观澜街道综治办、党建办要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各社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相关单位要树立全街道“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注意方式方法、狠抓执行落实。

善于统筹,一体推进。会议强调,要善于做统筹结合的文章,尤其要把自治与共治、法治、管治等举措相结合,从社会管理、疫情防控、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民政、司法、群团、党建等各方面寻找切入点和结合点,把多项工作统筹起来做,相互叠加、相互补充,形成乘数效应。

立足社情,百花齐放。会议指出,观澜街道各社区、各街区基础条件、居住人员构成、历史底蕴各有不同,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借鉴试点经验,更多运用创造性思维推进基层治理。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社区人文精神特质,突出“小而特”,塑造一街区一特色。

不断探索,不断提升。会议指出,目前推广“精治街区”,创建“人文社区”,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在推广过程中,各社区各部门要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优化、不断提升,把基层治理的特点规律摸清摸透,走出一条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基层治理新路。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胜忠 程康利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