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平安龙华·护“未”成长|法润少年心 普法在行动

编辑:陶倩2022-05-20 18:1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余晓东 许新惠)少年强则中国强,为切实加强校园普法工作,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少年一代,5月19日下午,龙华法院速裁庭法官许新惠到深圳龙华区锦华实验学校开展以“法律在身边”为主题的普法活动,为150余名八年级的学生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小剧场大道理

身边的法律知识知多少

“因为背同学时没有注意看路,导致同学摔倒受伤,医疗费需要我来承担吗?”一场以校园安全纠纷为主题的情景剧拉开了此次普法活动的序幕。随着剧情的发展,同学们逐渐意识到法律就在身边,自己在校园里的一举一动都收到法律的保护和约束。

观看完情景剧之后,法官结合剧情从各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法律知识,并提醒同学们要时刻注意行为尺度,树立安全意识。

从审判庭到三尺讲台

以案说法规范“言”与“行”

学法,是规范“言”与“行”的最好方法。法治课上,法官通过未成年人直播打赏、未成年人盗窃等具体案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民事行为能力和刑事责任能力的相关法律知识。

同时,他还选取了宪法、民法典、刑法等法律中的部分法条进行细致讲解。法律条文枯燥难懂,法官通过情境假设、以案说法等形式,用通俗易通的语言进行释法析理,让同学们在学会充分享受法律赋予的自由的同时,能够深刻地认识到如何在法律规定的界限内行使自己的权利,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法官学生频互动

让法治种子在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在课堂的互动环节中,法官充分调动同学们课堂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启发、鼓励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惑,并对此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和指导。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不断汲取法律知识,法治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一位同学表示:“原来我们的生活与法律息息相关,这次法治课堂学习,不仅让我们对‘言’与‘行’有了新层面的认知,也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对自身行为的规范与引导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们树立了法治意识,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活动上,龙华区锦华实验学校聘任许新惠法官为“法治副校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龙华法院将持续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让法治意识根植于校园,用法治思维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系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法治扣子”,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