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广培社区基金和晋心公益服务站同时揭牌

编辑:陶倩2022-05-16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聚善空间晋心公益服务站揭牌仪式。

5月15日下午,龙华区慈善会联合观澜广培社区、晋心儿童慈善基金在观澜湖新城开展“慈心为梅·善举济世”慈善救助公益活动,活动现场举行广培社区基金成立仪式及晋心公益服务站揭牌仪式。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的缘起是一个名叫陈英梅的非户籍儿童,她是区民政局、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区慈善会、晋心儿童慈善基金关注了多年的尿毒症晚期患者。自2016年被广培社区发现以来,各方力量多次给予她生活的帮扶、透析费用的支持、生活环境的改善、肾源的联系和换肾手术费用的支持等,前后资助金额近80万元。今年3月14日,陈英梅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进行了换肾手术,3月底已经顺利出院,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据了解,目前对困境儿童管理规定是以户籍所在地为原则,但实际上困境儿童人户分离的情况时有发生,户籍所在地的相关机构对于困境儿童的现状掌握一般是滞后的,相关资源的配给也不一定精准有效。

“关注非户籍困境儿童,更需要慈善这支‘机动部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区慈善会广泛发动公益力量,整合资源,积极倡议,此次广培社区基金和晋心公益服务站的揭牌,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公益服务体系,撬动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让困境儿童得到更多的爱心救助。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跨区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协调,确保该类困境儿童得到居住地和户籍地政府的有效保障和关爱服务。

广培社区基金和晋心公益服务站的揭牌,是龙华区发展社区慈善事业的缩影。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慈善事业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龙华区以推动社区慈善氛围营造为基础,以公益服务站为服务输出阵地,打造一个个慈善互助平台,形成了协同联动、多元参与的慈善模式,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区基金是在龙华区民政局指导下,由社区党委牵头,社区居委会、股份公司、爱心企业及热心居民联合发起的慈善基金。社区基金汇聚各方公益资源,为社区公益服务提供“造血功能”,在紧急困难帮扶、增强社区活力、促进多元共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目前多个社区因地制宜,发展出各具特色的社区基金,成为慈善助推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广培社区基金是龙华区的第13支社区基金。

“设立公益服务站,是龙华区完善社区慈善服务体系、做深做细龙华慈善事业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服务站由区民政局指导,各级民政相关单位协助,区慈善会统筹,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主线,探索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介入社区慈善的工作新模式,旨在畅通社区慈善链路,汇聚爱心企业资源,做优社区慈善服务,激发人人公益热情。目前龙华区已建立了桔塘社区儿童公益服务站、清湖悦享公益服务站、库坑暖夕公益服务站、大和加油成长公益服务站、仁合医疗关爱公益服务站、晋心公益服务站等多个公益服务站。

社区基金、公益服务站,作为龙华区推动社区治理和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将在“大爱龙华”的慈善发展格局下,通过社区基金撬动社区资源,用社区的力量来解决社区的民生实事;同时,利用公益服务站这个社区慈善阵地,打造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公益资源平台,增强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钟燕 罗飞翔/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