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启动2022年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编辑:陶倩2022-05-16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仝永林 范运端)5月13日,龙华区召开2022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座谈会,研究部署企业服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詹惠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尽职尽责,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为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詹惠军强调,委托民主党派、工商联对企业服务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体现了区委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视和对区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的信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努力把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此次监督成为储备培养人才、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契机。詹惠军代表区委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委托民主党派开展企业服务专项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二是把握工作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将高质量推进本次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全年履职的重点工作项目抓实抓好。三是加强组织保障、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工作机制,为企业服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必要的支持。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将用好自身界别资源优势,加强与对口监督单位沟通,尽职尽责,形成高质量的企业服务专项民主监督报告,为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9年起,龙华区委在全市率先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先后就重点领域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民生工作委托民主党派开展监督,取得了积极成效。三年来,共形成监督报告21篇,发现问题145条,相应提出建议150条。

据了解,2022年区委委托民主党派、工商联对企业服务工作进行监督,工作方案由区委主要领导审定。为进一步发挥区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区委将监督主体从各民主党派扩大到了工商联。根据工作安排,今年11月将形成监督成果,届时区委将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就监督成果落地进行协商,为龙华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注入重要动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