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读书和运动 皆可抚慰心灵

编辑:陶倩2022-05-13 10: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身体与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漫漫人生旅程,除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外,还有“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这期“朋友圈”动静结合,以运动强体魄,以阅读慰心灵,或释放活力,或闲读疗愈,让身体与灵魂,任一个,在路上。

九龙山体育公园。

简上体育综合体网球馆。

简上体育综合体室内游泳馆。


“花样”运动身体先行

生命在于运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很多人渐渐“忘”了动起来的快乐。择一个周末,轻装出发,到运动场馆尽情挥洒汗水,体会酣畅淋漓的快感,释放生命内在活力。

今年,龙华区陆续开放了九龙山体育公园和简上体育综合体。大型体育场馆的投放运营,让运动变得更加简单。健身、打球、游泳、攀岩……总有一种运动适合你。

作为首个大型综合性文体场馆,九龙山体育公园由“一场两馆”两大部分组成,“一场”指户外球场,“两馆”指游泳馆和体育馆。场馆配备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以及全区最大的恒温游泳池,满足了不同群体的个性化运动需求。而紧随而来的简上体育综合体以高层错层垂直分布式设计为特点,以融合型体育场馆为目标,打造面向全区的全民健身中心及赛事活动中心。

不去大型场馆,去运动社交潮流综合体也一样可以达到健身、运动目的。位于壹方天地C区的V5运动公园,是“藏”在购物商场里的篮球场,运动公园内配置高品质、高专业度、高标准化、多功能的跨界潮流运动场地设施,运动之余,还能休闲社交,打造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潮流运动生活圈。同样是购物商场内的运动场馆,Upper攀岩馆逐渐成为运动爱好者新的打卡聚集地。攀岩馆主营业务为抱石攀岩,虽没有绳索保护,但墙面并不高,且地板铺设加厚护垫,杜绝安全风险。五颜六色的“大岩石”,要想征服它们,攀爬到既定目标,并不容易,需要强大的四肢力量和核心力量支撑。周末,亲子上阵抱石攀爬,不仅可以达到锻炼健身的效果,也能从中体验攀高探险的趣味。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无论是想来一场球类PK赛,独处式泳池畅游,还是换上装备试一试击剑的魅力,“飞檐走壁”体验攀爬乐趣,总有一种运动,可以让你在汗水中沉淀精气神,体会到运动带来的舒畅和快乐。就今天,就现在,动起来,燃起来,健康旅程,让身体先行。

解愠书馆。


心灵探寻

一书一世界

阅读是一扇窗,透过它能看到全世界。一杯清茗,一卷书香,任窗外疾风骤雨,书中自有宁静港湾。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生活中的种种不尽如人意,都将在书中得到疗愈。在龙华,大大小小的城市书房,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心灵栖息之地。不必苦苦追寻,在转身之时,随时有可能“撞”入书的世界。

观澜街道广培社区的1510图书馆是一个“另类”的图书馆,它不仅有书,还有果蔬园、碉楼和老房子。在这里阅读,似乎更添几分厚重的氛围。1510,也唤“一五一十”,取原原本本之意,开社会公共阅读空间方便之门。

1510图书馆可以看书,亦可借书。与传统借阅方式有别,1510图书馆倡导打包借阅方式,实现让闲置书“自由放飞”的目的。为了提供“别样阅读”方式,1510图书馆以碉楼为主阵地,开放院落和果蔬菜地,为前来借阅和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大自然的兴趣平台。在这里,你可以透过浩瀚书海睁眼看世界,也可透过沧桑碉楼探寻深圳的文化底蕴。

“疗愈了自己,才能感染更多人”,书籍,有这种魔力。藏在上围艺术村里的解愠书馆,不被人所熟知。因比邻百年碉楼南薰居,书馆取先秦《南风歌》中所意:“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故名解愠书馆。书馆放置了龙华区文化名家申晓力近30年收藏的2万余册艺术类图像书籍,是个名副其实的私人图像藏书馆。连环画、版画、日本经典漫画、摄影手绘图册、珍贵建筑与人文图像书籍等,百年老屋融入阵阵书香,由我及他,以利他公益的开放性人文价值理念,折射古村落书馆闪现的幽光。

如果错过探寻古村落的书房,即使身在产业园区,也不要气馁,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开进企业,开到了园区。湾区青年创业生态园里,就有那么一家城市书房,专为上班族带去精神食粮。青创园书房设计简约、大气,由书吧、阅读区、洽谈区、水吧等组成,近3000册的精美图书,随时为上班族补充供给。当然,如果一心想学习而不被打扰,青创园书房还有隐藏的阅读宝地——用木板隔出的独立学习空间以及以纯黑风格打造、安装了静音墙面的阅读小房间,十分适合“社恐”一族。谁又能说“躲”在角落安静看书,不是一种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呢?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