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赵彦可:用心关爱新就业群体 做基层职工贴心人

编辑:陶倩2022-05-13 10: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赵彦可(右)慰问辖区困难职工。

“奋斗于我而言,更多的是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更好地服务职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及与深圳这座城市的融入感,同时也使自己能够得到进步与成长。”

1986年出生的赵彦可,是龙华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现任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工联会兼职副主席,也是今年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心态豁达,浑身充满正能量,甘于扎根基层,心系职工冷暖,尤其是对新就业形态职工群体,用心用情、贴心服务。

扎根基层心系职工

赵彦可自2016年起一直从事工会工作,常驻园区工联会及社区工联会,扎根基层、心系职工。

初到社区,赵彦可对社区工联会的工作还比较陌生,尤其是对辖区工业园区和企业基本不熟悉,属于“两眼一抹黑”状态。为此,他决定用脚步串联起与企业的关系。为了尽快熟悉辖区园区和企业基本情况,他一有空便去走访企业,“那段时间,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保持在一万步以上,也正是这样,让我很快摸清楚了辖区61家园区和50家百人以上企业基本情况,让我对接下来开展的工作也有了底气。”

通过积极走访,赵彦可协助社区推进建会431家,换届95家;推动企业工会会员信息录入20850条,实名认证3080条。

熟悉辖区企业情况后,赵彦可把工作重点放在用心关爱职工上,以此铺开社区工会工作之路。

关爱职工是工会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最容易拉近与职工关系的举措。进入浪口社区工联会以来,赵彦可协助社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关爱服务活动,比如迎新春走绿道、“关爱职工、夏送清凉”、中秋国庆双节慰问以及配合区总工会、街道总工会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等。

此外,赵彦可特别关注新就业群体,关心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的冷暖,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问题,在劳资纠纷应急处理中,充分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作用,积极为新就业形态群体发声,维护基层职工权益。真诚的服务,也打动了许多职工,不时有职工在工会微信群感慨“有工会太好了”。

前段时间,辖区一名吴姓职工怀孕,需要办理工会会员卡申请市总工会1000元母婴爱心津贴。赵彦可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其公司收集材料,并协调各方为其办理,成功申请到爱心津贴时,该职工已回老家待产,赵彦可又赶紧将工会会员卡帮她邮寄过去。

积极投身社区防疫

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最近几个月,赵彦可还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与社区团队一起为630家企业提供28000人次上门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助力企业恢复有序生产经营。

浪口社区是大社区,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人手紧缺。赵彦可除了自己参加社区防疫工作,每天在卡口值守,还要联系好企业,协调分配好医护人手,合理为园区配置核酸检测采样力量。

他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加班加点为150家企业申请了失业保险返还补贴,受到企业及职工欢迎。截至目前,社区工联会收到德泰科技工业园、赢领智尚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等送来的3面感谢锦旗。

工作之余,赵彦可还坚持不懈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他先后获得2017年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网络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征文活动网络人气奖、2019年龙华区优秀工会干部、2021年深圳工会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活动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记者 陈欣(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