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严毅: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温暖民心

编辑:陶倩2022-05-13 10: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严毅(左)在防疫现场。

在福城街道版图的西部,是兴富。

兴富社区成立于2020年12月,是个年轻社区。如何有效做好基层治理,有效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近日,荣获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的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严毅是这样用行动作答:脚踏行军鞋,披上党员马甲,用永不停歇的步伐,走进辖区楼栋、街道、走入居民中去。

到现场去

用脚步吹响幸福蝶变号角

“只有深入群众中,去听、去看、去想,才能把工作真正做到居民心坎中。”严毅坚信,没有等来的机遇和发展,只有走出来的进步与改善!

周三夜巡日、周五清洁日,严毅带领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寻找卫生死角、发现市容难题、排查安全隐患,发现一处立即整改。每周六,他义务加班带队工作,把好社区治理关。两年来,几乎每天,他至少有4个小时都在步行巡查,走遍了社区的边边角角,在行走中聚焦、解决居民的大小事,力促社区蝶变。

这不,走访中,严毅听到金湖湾片区居民反映停车难问题,又看到辖区缺少适合场地。群众的需求就是社区的工作要求!怎么办?他深入辖区各工业园区,与居民和企业方多次协调沟通,在金湖湾小区协调建立一个共享停车场项目,可提供夜间车位70个,白天企业正常使用,晚上供给居民停车,既有效提高企业的创收盈利,又解决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同时在辖区伟祥泰工业园内,严毅积极协调将园区内空闲土地进行平整,铺设沥青、为周边居民新增停车位40个。行走中,他还带领班子成员为辖区212名困难群众链接资源,新增多处电动车充电桩、晾晒场、路灯等民生设施,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

疫情来了,在战疫现场,身为社区疫情防控“总指挥”,严毅朝七晚二十四,睡在办公室、吃在马路边,忙碌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卡口和采样点之间,为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而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干部迎难而上的热血担当,带领团队协助辖区两个富士康园区及各企业、居民群众完成疫苗接种10万余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2万剂次。

共建共治

拓宽社区发展“群治力”

两年来,在严毅的带领下,社区党委广泛发动楼栋长、志愿者、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成立龙华区首支“小蜜蜂义工队”,发挥小蜜蜂接触面广、覆盖性强的优势,助力辖区动态隐患治理、创文宣传;动员组建“楼栋长义巡队”“文明劝导义工队”等13支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治理,志愿者从4人壮大到800人,自发开展环境卫生、安全巡查行动;带头引导辖区143栋居民及企业楼栋自行完成电气线路检测,积极营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此心安处是吾乡!“社区青工群体、新就业群体庞大,他们是兴富的主人公,帮助他们在兴富找到归属感、在兴富成长,就是为社区发展蓄力。”严毅说。

一方面,严毅积极落实“惠民工程”,带领社区团队推动“暖蜂工程”系列工作落地落实:成立全区首个“爱心饭堂”并发展至3家,免费为社区环卫工、志愿者提供餐券;建成2个“暖蜂驿站”、11个“暖蜂窗口”,为新就业群体歇脚休息、就餐、理发等提供便利、优惠;在全区首推快递行业菜鸟驿站为来深青工设置行李免费寄存点,助初入深圳的追梦人“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力推奋斗文化建设,弘扬奋斗精神,积极链接资源,推动社区奋斗者广场建成,与金湖湾党群服务V站、奋斗长廊融为一体,建成特色党群服务综合体。依托阵地,举办一场场为青工量身打造的青工篮球赛、青工音乐会、青工篮球赛、奋斗之星颁奖晚会等活动。在此,数以万计青工倾力参与、感知奋斗、热血拼搏,实实在在感受到被关怀,让兴富成了逐梦人的“第二故乡”。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