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王全林:秉承工匠精神 跑出智能制造“加速度”

编辑:陶倩2022-05-13 10: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全林。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32年来,我一直扎根在自动化领域。我坚信,只要秉承工匠精神,就一定能在智能制造领域跑出‘加速度’。”说这句话的是深圳市道元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王全林。凭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带领着一家小公司,逐步进入智能制造领域非标自动化第一梯队。前不久,他荣获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

坚守初心

深耕一个领域32年

王全林出生于陕西渭南,大学毕业凭借优良成绩分配到西飞集团。那段时间,他如海绵一般安静而疯狂地学习汲取各类知识,从产品设备到软件技术再到英语,正如他所说,“做一件事情,重要的是坚持。而我32年来,就一直坚守在自动化领域。”

“在上大学之时,我就立下决心,要自主创业,而且要踏踏实实地干实业。”1995年,王全林毅然决然放弃铁饭碗,南下深圳,开启自己的筑梦之旅。

在深圳打工的9年时间,王全林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外资企业到民营企业……他不断获取行业技术和管理知识。

2004年,在自动化领域耕耘沉淀已10余年的王全林拿着自己的30万元积蓄,创立了深圳市道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元实业”)。公司成立初期,连王全林一起只有3个人。创业初期市场开拓十分艰难。为争取一位客户,他给其打电话发邮件、打电话数十次,才得到一次见面的机会。

经过3年多的发展,公司好不容易打下了一点基础,但随后却遭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时候,公司一年多没有接到过一单业务。”王全林回忆说,2009年4月,当时公司账上的资金只够支撑3个月。

天无绝人之路。正好在踏入7月时,公司就接到了一单数百万元的订单。这是其公司在两年前给某位客户开发的一款智能制造设备,客户当时没有采购。到了2009年,这款设备刚好能解决他们生产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因此给“道元实业”下了一张100台机器的订单。

尽管迎来了转折的机会,但接下来又要面临资金、场地、人员等问题。王全林通过抵押房产、到处拆解,才解决了资金困难。场地和人工也不足,怎么办?只能用加倍的时间换取订单生产。王全林就带着大家加班加点地赶工。最艰难的时候,他甚至3天3夜没有合眼,最终顺利完成了订单。

渡过了这个难关后,王全林的公司开始走上正轨,不断发展壮大。

接续奋斗

勇当智能制造先锋

如今,王全林的“道元实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千人、产值连续多年达3亿元的自动化装备制造业优质企业。

作为企业的“舵手”,王全林一直坚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时至今日,他依然坚持参与研发、带头拼搏。2019年,公司的重点项目出现技术设计的重大难题,他带领研发人员,连续几天驻守设计办公室,直至问题解决。

近年来,“道元实业”获得企业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共150余项,软件著作权60余项,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双软企业”等认定,获评“2021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2021年龙华区中小微创新百强企业”。

发展不忘初心。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王全林不断加大对社会的回报。他在企业设置了公司专项救助金、董事长救助金、企业内捐款三项扶持方案,为重病员工或其家属缓解经济难题;2018年-2019年间,向家乡及母校共捐资28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向武汉、东莞、深圳各防疫单位捐款捐物10余万元……

谈及自己及企业过去的发展历程,王全林表示,这要感谢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深圳有着最适合创业者发展的土壤。”未来,他将继续扎根深圳龙华,深耕自动化领域,接续奋斗,以工匠精神推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发展,勇当智能制造的领跑先锋,跑出智能制造“加速度”。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