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腾龙:足迹遍布龙华 奋斗历程转化为宝贵经验

编辑:陶倩2022-05-13 10: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腾龙。

“工作生活在龙华,一出门就能看到曾为之奋斗过的、留下无数足迹的土地和项目,我感觉很自豪,也很有成就感。”5月11日下午,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腾龙在接受采访时袒露心声,直言这项工作对他整个人生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陈腾龙一直在从事土地整备相关工作,他说开展土地整备工作很难,但排除万难完成任务后,这份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也无法比拟。“现在大家在龙华这片热土上看到的用地和项目,大部分都是奋斗在土地整备一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的成果,这也是‘无奋斗不龙华’最真实的写照。”

足迹遍布龙华

拓展优质产业空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龙华新区到龙华区,龙华的“整备人”默默耕耘,在土地整备工作上艰苦作战,推动落实辖区290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补偿工作,整备面积近18平方公里。在这些数字背后,有着无数“整备”人员为之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陈腾龙,则是众多“整备人”之一。

福城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不远处,是去年引进的华为项目所在地。陈腾龙介绍,该地块的整备项目是经过八年奋战后的结果,能够引进华为这样的重大项目,对企业自身或是推动龙华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奋战在一线的整备工作人员都为此贡献过一份力量。而像这样的整备实例多不胜数,一批又一批人投身到土地整备工作中,大力拓展龙华优质产业空间,为一大批市、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空间保障。

谈到如何克服土地整备工作所带来的各种困难,陈腾龙感慨万千。他说,整备拆迁工作一直以来就有“天下第一难”的说法,大家都怕这份工作,认为工作协调难、推进难,而且还经常遭遇业主的冷言冷语及嘲讽。但他始终认为,既然选择了,就要带着责任和热情,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做好这一份工作。“如何让群众理解我们的工作,理解工作背后的意义,这很重要,对我们而言,也是一种考验和成长。”

梅观大地块整备项目

创造土地整备“深圳记录”

去年,位于福城街道以奋斗为名的土地整备记忆馆正式对市民开放,这座两层的办公楼,曾见证了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的推进全过程。在这里,曾留下300多名党员干部为实现梦想昼夜奋斗的时光。再步入这个曾经是土地整备指挥部的记忆馆,陈腾龙的思绪仿佛也回到了那段众人团结一心,坚决打赢土地整备攻坚战的岁月中。

需整备面积68公顷,需拆除建筑物869栋约63万平方米,涵盖村集体物业、原村民私宅、小产权房、工业厂房等类型。涉及5个居民集中居住区、53个工业园、70多家企业……“心里没底,这个项目太大了。”作为从事项目统筹、协调、对接等工作的陈腾龙在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300多次会议,无数次通宵达旦,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就创新经验模式;没有办法时,就发挥行军鞋精神,“去到现场都是办法”。敢啃硬骨头、敢于创新路,项目队伍克服整备量大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权力主体复杂、权利人补偿诉求高“四大难题”,采取“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的模式,完成全市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深度合作共赢的先行探索,仅用25天就完成项目全部签约补偿,比原计划提前了22天,创下了纳入全市计划、项目审批、补偿签约、留用地集体资产处置用时最短四项记录,创造了土地整备工作的“深圳记录”,为全市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国有土地管理格局贡献了“龙华经验”。

回顾自己的土地整备工作历程,陈腾龙表示奋斗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为龙华的建设发展努力拼搏,而所经历的过程,则化为宝贵的经验,为人生阅历增加深度和厚度。

在梅观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完成后,陈腾龙又接到了组织交予的新任务,投入到观湖北、福城南两大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以及深莞大地块土地整备项目中。

记者 袁春燕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