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孩子们,上劳动课了!——聚焦中小学新版劳动课几个关注点

编辑:刘晓宇2022-05-12 10:56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炖汤、种菜养禽、维修家电……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课程,引发社会不小关注。

怎么上课:内容不一刀切搭建多样化教育平台和实践基地

“养个金鱼家里还能满足,鸡鸭等家禽楼房怎么养?”“谁来教?怎么教?学校有条件和场地吗?”“让孩子学习劳动技能是好事,但能不能在学校完成,别弄回家让家长管还要拍视频?”......

新课标发布后,很多家长在社交平台留言,表示支持孩子学习掌握劳动技能,但对课该怎么上还有疑问。

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表示,劳动课作为一门课程,由学校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发挥基础作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

对于讨论热烈的种菜养禽等内容,顾建军表示,项目的选择与确定,课程资源和场所建设都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有条件的学校可建设符合教育要求、安全可靠的劳动园地和场所,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力量,搭建多样化教育平台和实践基地。

事实上,多地中小学校已经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劳动课程探索。

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将60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楼顶开辟为种植园,种植了1万余株向日葵,学生自己动手除草、浇水、收获。在广西贵港覃塘区的乡村中小学,“校校有基地、班班有块地”,农科专业技术人员、种养能手等劳动教育校外辅导员深受学生欢迎。

180c9cb2d07d0130812c7eebb41329fd_2022051207330410989.jpg

2022年1月18日,学生在长沙周南望城学校的“屋顶农场”采摘蔬菜。新华社记者陈泽国摄

“劳动课不能简单说教,否则容易流于形式,成为‘摆拍式’劳动教育。”重庆市政协委员程德安表示,大城市学校和乡村学校、南方和北方的学校,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同,应该因地制宜,让课程有可操作性,给学生提供真正的劳动机会。

由谁来上劳动课?尤其是,一些需要专业技能的课程师资如何解决?记者采访的不少学校教师对此都很关注。

教育部此前要求,高等学校要加强劳动教育师资培养,有条件的院校开设劳动教育相关专业;开展劳动教育教师培训。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建议,各地应保障对学校劳动教育的投入,加强劳动课专任师资建设;加强与职校、社会机构合作联动,盘活校内外资源,聘请不同行业的优秀工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经验丰富的农民、技术工人等担任指导教师。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