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谢俊杰:奋战一线15个月 不断优化龙华“防疫大脑”

编辑:陶倩2022-05-12 10: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谢俊杰。

从去年1月至今,龙华区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兼人才二科科长谢俊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经15个月。一年多来,他视一线如战场,全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组工干部的责任、担当与坚守。

他是防控工作“墙”中的一块“砖”

去年1月,谢俊杰被派驻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社区小区组,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从服务跨境货车司机到涉疫数据排查,到社区防控督导应急……驻点期间,谢俊杰就像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墙”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在负责跨境货车司机应急工作时,经常要处理各种繁琐的事务,帮助跨境货车司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有一次,一名跨境货车司机的身份证不小心遗失,家里的孩子急需其身份证办理入学手续。而处于闭环管理的跨境货车司机因为防疫安全原因,又无法到户政大厅现场办理。接到求助消息后,谢俊杰马上积极与龙华公安分局联系协调。随后,龙华公安分局户政民警专门在隔离酒店附近选定警务室,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为这名司机完成了补办身份证的全部流程。

大数据排查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去年,深圳“5·21”疫情和“6·14”疫情发生后,谢俊杰临时接到涉疫数据排查紧急任务,马上投身到了涉疫数据排查工作中。涉疫数据多、任务繁重,他马上与相关部门联系,重新梳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实现3天清零历史累计数据。随后,他又协助相关部门,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持续升级“防疫大脑”系统。为实现数据赋能,减轻基层防疫压力,他还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数据对接融合等工作,通过清洗、融合各类数据,减少基层一线的涉疫数据排查量。

那段时间,晚上加班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有的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顺利完成了涉疫数据排查任务,确保涉疫人员得到有效管控。

“我只是龙华万千奋斗者中的一员”

至今,谢俊杰依然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岗位上。作为龙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社区小区组督导应急小组组长,只要有时间,他就深入社区防控点,查看防控点的防控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各个防控点有什么困难和问题。有时候,途经兄弟区的时候,他也会习惯性地观察一下兄弟区的防控点,“看一看、学一学兄弟区的防控措施。”

近日,谢俊杰荣获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这让我受宠若惊,对我而言既是激情奋进的动力,更是沉甸甸的担当与使命。”他表示,在这一年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目睹了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站、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也感受到了龙华区自上而下的浓厚奋斗氛围,让他备受感动、深有感触。“不管任何时候,他们都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夜以继日、无怨无悔,他们是龙华的奋斗者,更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而我只是龙华万千奋斗者中的普通一员。”谢俊杰说道。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