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欧阳浴乔:80后“老黄牛”携家带口奋战扶贫一线

编辑:陶倩2022-05-12 10: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欧阳浴乔(右)。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林秋叶丹”,这是驻点扶贫干部欧阳浴乔的一腔赤诚情怀。

1982年出生的欧阳浴乔,现任龙华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龙华区驻点凤山县扶贫干部,挂职广西凤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驻点开展龙华区—凤山县粤桂东西部协作工作以来,他甚至把家“安”到了凤山,妻子在凤山支教,两个孩子在凤山上学,年迈的父母也一起来到扶贫一线。

2019年至今,欧阳浴乔两度参加跨省扶贫协作工作,期间累计协助向凤山县引进财政帮扶资金11317万元,社会力量捐资捐物近4000万元,为凤山县实现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持。

2019年、2020年,欧阳浴乔连续两年被广西凤山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被深圳市委评为“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被广东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2年荣获深圳市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

解民困暖民心真情为群众服务的“孺子牛”

2019年底,凤山县还有15个贫困村未实现全面脱贫,其中凤城镇林兰村还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贫困村。欧阳浴乔坚持每个月不少于3次到林兰村开展调研帮扶工作,在了解到村民健康卫生意识淡薄、生活设施简陋等问题后,他与龙华区多方协调到3万余份医疗健康知识宣传册,并带着支医队到林兰村开展义诊活动,现场为村民发放价值10余万元常用药品。

在他驻点帮扶期间,龙华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600余万元,为林兰村发展产业和完善基础设施,之前人居环境最差的林兰村变成脱贫质量最好的村。两年多来,为解决好当地群众生活“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龙华区驻点凤山县帮扶工作组先后引进22名医疗专业人才到凤山县开展支医工作,并帮助凤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引进40名专家型教师到凤山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引导2200余万元帮扶资金投入到凤山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设备采购中,同时通过积极发动和沟通成功引入70余万元爱心捐赠资金和价值2700万元物资用于凤山县教育,为当地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提升提供了强有力帮助。

废寝忘食、通宵达旦,是欧阳浴乔的工作常态。他忍着长期胃痛加班加点,两次推掉了预约好的肠胃镜检查,甚至因长期劳累晕倒,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

勤思考敢创新帮扶路上干事创业的“拓荒牛”

身在扶贫一线的欧阳浴乔,一头担负着组织的殷殷重托,一头承载着村民的致富梦想,一路闯关隘、啃硬骨,带领贫困村奋力蝶变。凤山县村寨分散,道途艰险而遥远,最远的村到县城要走3个多小时山路,为及时、全面、准确了解当地贫困现状,2019年初到凤山县,3个月他跑遍了全县9个乡镇46个贫困村,对500多户贫困户进行家访,掌握了扶贫工作第一手资料。

他舍小家为大家,甘当扶贫路上的“老黄牛”。2020年8月,为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欧阳浴乔在妻子的支持下,克服生活条件的差异和困难,携家带口到凤山安家,妻子在凤山支教,两个孩子在凤山上学,年迈的父母也一起来到扶贫一线。“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努力干好工作的最强动力。”把家安在扶贫一线,欧阳浴乔心中使命感更强,决心愈发坚定,工作也更加忘我投入。

作为跨省驻点扶贫干部,大到项目调研立项,小到个别困难群众的生活,欧阳浴乔都事必躬亲。为了方便下乡调研,也为了不给县里增加负担,他把自己的车开到凤山“私车公用”,两年多时间里行驶近8万公里,走遍了凤山县9个乡镇每个角落。

2021年初,为促进凤山县劳务工稳岗就业,他协调龙华区人社部门到凤山县开展精准帮扶现场招聘会,引进招聘企业52家,为群众提供3700余个就业岗位。2020年冬天,凤山县异常寒冷,他自掏腰包8000元为7位困难老人送去电暖器;在一次调研中他了解到凤山高中优秀学生韦爱珍家庭条件困难,当即表示对其进行资助,并现场捐赠5000元助学金;每次下乡,欧阳浴乔都会带上一些购买的生活必需品给到困难群众,个人先后捐赠现金、物资资助贫困学生超8万元。

帮扶期间,欧阳浴乔深切体会到,“不用双脚丈量过最难走的路,不亲眼看到村民谋生的艰辛与不易,就难以真正带着感情去为大家服务”。他靠着一腔赤诚和实干,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广泛认可,践行了一名特区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 陈欣(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