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最新推荐

70万网民在线监督 龙华“执”播第五期跟着法官去执行

编辑:彭桂红2022-04-25 09: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熟人欠债不还,多次催告无果怎么办?4月21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一起强制执行行动:经申请人兴某诉讼,晓某在法院规定的履行期内拒不偿还欠款,龙华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亮出证件,依法对晓某名下车辆进行扣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彭桂红 李昕阳 杨雪敏 廖琬均 胡安坤 通讯员 李珊珊)熟人欠债不还,多次催告无果怎么办?4月21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一起强制执行行动:经申请人兴某诉讼,晓某在法院规定的履行期内拒不偿还欠款,龙华区人民法院执行人员亮出证件,依法对晓某名下车辆进行扣押。

这正是龙华区司法局联合各执法部门在区委宣传部支持下打造的“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第五期的现场。根据线索,龙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胡克辉法官、朱晔辉法官、蔡嘉菁法官助理前往晓某名下车辆的停放地,在市民代表沈女士和70万网民的“围观”下开展强制执行行动。目前,法官已完成扣押车辆,该案件进入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的阶段。

依法强制扣押被执行人车辆

据了解,2018年,深圳市民晓某向兴某借款20万元,还款10万元后,经兴某多次催告未偿还剩余欠款。2020年,兴某向龙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晓某偿还,但晓某在法院规定的履行期内拒不履行。兴某于2021年8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龙华区人民法院依法受理。

由于被执行人晓某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依照相关法律规定,龙华区人民法院作出查封、冻结、扣押被执行人相应价值的财产的执行裁定书。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晓某有一辆小汽车。4月21日,执行法官对该车辆进行扣押,并将扣押到的车辆拖回法院。

“法院将详细记录执行案件全过程,包括执行行动的时间、地点、性质等内容”,法官讲解道。在扣押车辆的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并作出执行裁定书和扣押笔录作为凭证依据,交由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签字确认。

优先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4月21日下午,龙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将扣押到的车辆带至法院。针对被扣押的车辆,法官称,将优先促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若双方愿意和解并达成和解协议,由法院组织双方签订和解协议书,扣押的车辆不进行处置;若不愿意和解,法院将依法启动车辆评估拍卖程序。

“为确保公平公正,保证被执行人的车辆价值。法院会进行摇珠选定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车辆的价值进行评估,而后全网用户都可以参加竞拍。”法官称,和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手段,在和解无果的情况下,将把车辆放在淘宝网或者京东网等平台进行司法拍卖。

“由于工厂倒闭、公司破产导致劳动者们的权益受到了一定损害,劳动者们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有时候我们穷尽手段,也无法执行到财产,眼看着劳动者的血汗钱拿不回来的时候,我们既难受又无能为力。”胡法官表示,在劳动者权益保护上,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强制执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执行工作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最常见的是被执行人跟法院玩‘失踪’,有一些被执行人甚至会暴力抗法,殴打和威胁法院执行人员。而对于暴力抗法的当事人,我们会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司法拘留,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执行人员表示,在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过程中,“执行难”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和人民群众利益。

为破解“执行难”,龙华区人民法院实施强制执行,以期实现当事人胜诉权,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阶段会对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冻结银行存款、网络账户,查封车辆、不动产,拍卖有价值的物品,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人员说道。

在实际生活中,被列入失信的被执行人名单对子女也将产生不良的影响。“希望所有被执行人能够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不要失信成为‘老赖’。”法官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要学法、懂法、用法,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全程参与监督的市民代表沈女士表示,今天的直播收获很多,“之前对强制扣押执行很陌生,今天对‘人民法院为人民’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未来我也会在生活中实践法律,做一名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普法知识小问答

一、对于被执行人,法院会采取哪些强制执行的措施呢?

人民法院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有:

①责令被执行人报告财产情况,被执行人应当报告当前以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被执行人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对被执行人予以罚款、拘留。

②人民法院会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网络资金、不动产、车辆、股权等财产情况,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网络资金账户、公积金账户的余额进行划扣,对不动产、车辆、证券、股权等财产进行查封、扣押、拍卖。

③人民法院还会扣留、提取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收入,包括租金、工资收入、拆迁补偿款等合法收入。

④如果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还会采取限制高消费,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人名单。

⑤法院还会通过媒体,公布被执行人不履行义务信息,还会通知有关单位协助采取限制出境的措施等。

二、查封登记和扣押有什么区别?

对于汽车这类特殊动产,法律上说的查封登记是指限制该车辆在车管所进行变更所有人,即对汽车的所有权变动进行限制,防止该车辆进行转让。但是实际中,没有实际扣押到车辆,是无法对车辆进行后续处置的。只有实际扣押到车辆,法院才能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将该汽车拍卖后,所得的价款给付给申请执行人。

三、怎样的被执行人才算是“老赖”呢?法院对其有什么应对措施?

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俗称的“老赖”,对于“老赖”:

①银行不能给他贷款,降低信用卡额度;

②公司降低信用等级;

③公务员、党员等特殊主体的,取消其政治待遇、荣誉称号,还要给予纪律处分;

④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国出境;

⑤不能参加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投标。

另外,在实际生活中,成为“老赖”对子女也将产生不良的影响,在子女参军入伍时,如果父母是失信人的话,军队政审时会产生不良影响;在子女参加公务员考试时,如果父母是失信人的话,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四、法院扣押车辆为什么需要拖车而不是直接将车辆开走?

拖车是为了避免被执行人的车辆在抵达保管车辆场所的过程中发生毁损,减损被执行人车辆价值,影响强制执行后续的评估拍卖。

五、司法拍卖车辆带深圳牌照吗?

扣押的被执行人车辆在评估拍卖时,如果该拍卖车辆带有更新指标就可以带深圳牌照拍卖。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