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最新推荐

龙华“执”播 | 垃圾乱投将承担法律责任?快来跟龙华街道执法队学分类

编辑:陶倩2022-04-06 14: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3月31日下午,在龙华街道清华社区,龙华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在直播镜头前亮出证件,对居民、责任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1日讯记者 彭桂红 李昕阳 张蓝云 胡安坤 吴晓 通讯员 李珊珊)垃圾分类,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则为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民生大事。3月31日下午3点,在龙华街道清华社区,龙华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邹文明、唐明秀在直播镜头前亮出证件,对居民、责任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直播除了有生活垃圾分类导师、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与现场,还吸引到超65万网友观看。

这是龙华区继2月17日首档“直播式”执法行动引起热烈反响后,接续开展的第三场直播执法行动。在上一期的节目中,区人力资源局对上市公司开展了劳动用工执法检查。本期龙华“执”播行动聚焦生活垃圾分类,经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垃圾混装等问题,龙华街道执法队对不规范行为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将进行复查。

“生活垃圾乱投放将罚款”

执法人员一行率先来到新碑村的垃圾分类点,并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物业管理人进行询问,在检查的过程中特邀到生活垃圾分类导师邓女士讲解了金属、塑料等垃圾对应的类别,以及不同垃圾的投放标准。同时,她倡导市民自带购物袋,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塑料袋。另外,要按照公示牌上的规定时间——晚上7点到9点,将厨余垃圾投放至指定收集容器。

“对于乱投放垃圾的行为,我们会对其责令改正,其拒不改正的情况下,会对个人处以50元的罚款。”执法人员讲解道,“投放管理人应保持容器的完好、整洁,收集容器周边不应存在垃圾。”

“公共区域不能私设垃圾桶,餐厨垃圾要分开投放”

“在公共区域除了统一设置的垃圾收集点,不能私自设立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包括地下车库、居民楼层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楼层撤桶’”,执法人员讲解道,“垃圾桶放这里属于私设垃圾桶了。”执法队一行随机抽查街边的餐饮单位,针对其户外设立垃圾桶的不规范行为,执法人员要求餐饮单位将私设的垃圾桶撤除。

“你们这儿不能就地处理的厨余垃圾有没有全量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集、运输、处理?”执法队一行走进餐饮店,对店主进行询问。据执法人员介绍,餐厨垃圾是“地沟油”的重要来源,将餐厨垃圾交由正规企业收运,最大好处就是防止潜在污染的出现,也能有效遏制“地沟油”走上餐桌。

“依照《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在餐厨垃圾中混入其他生活垃圾,混入的生活垃圾超过10公斤以上的,按每公斤处50元罚款。”执法队检查了餐厨垃圾的分类情况,要求餐饮单位将不能就地处理的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进行处理,并要将餐厨垃圾与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分开处理。

“将对不规范的垃圾分类行为进行复查”

“一个是混合投放垃圾,另一个是私设垃圾桶。这是餐饮单位垃圾分类的‘通病’。”对于随机检查的两家餐饮单位,执法人员总结道。经检查,店家的厨余垃圾处理方式有待改进。执法人员表示将会开出责令整改文书,并将进行复查。

“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是非常必要的,让垃圾产生经济和能源效应,对于龙华建设美丽家园也会有帮助。龙华区政协将持续跟进并关注这项工作。”政协委员艾克热木·艾山说。“跟着执法人员参与直播,受益良多。全程监督下来,垃圾分类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市民代表许女士感叹道。

“后续我们垃圾分类检查工作将会常态化,处罚不是目的,共同做好垃圾分类才是我们所想要的。”执法人员查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台账,要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完善垃圾流向等具体信息。同时,呼吁广大市民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垃圾分类“绿色意识”,共建美丽深圳。

垃圾分类普法小问答

“原来丢垃圾这么多讲究的”“垃圾最后的流向是去到哪里”……直播期间,众多网友们在留言区提出了疑问,针对网友提问,执法人员做出了相应回复。

Q:垃圾回收的时候,会不会一车全部拉走?

A:分类后的垃圾,我们会根据它的种类进行处理或再利用,比如说,有害垃圾会由专业的企业,专车运输集中之后,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玻金塑纸之类,还有废旧家具啊,年花年桔这些可以再利用的,我们会由专车去运输,然后进行统一的资源再利用,其他垃圾的话,就由环卫企业进行清运,运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广大市民如果有发现混合收运的情况,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第四项规定,混合收集、运输已分类的生活垃圾的处五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Q:家里的废旧家具该怎么处理?

A:现在每个住宅区(城中村)都设置了专项垃圾暂存点,家里不要的废旧家具可以自行搬运到辖区专项垃圾暂存点,再由物业管理处统一进行预约回收,

居民是不需支付任何费用的。收运企业在收到预约回收指令之后,在48小时之内将到专项垃圾暂存点进行收运并将运输到辖区废旧家具处理点进行分拣、资源化利用。

Q:旧衣服要怎么丢啊?

A:我们现在每个住宅区(城中村)都设置了一处以上的废旧织物回收箱体,大家不需要的旧衣服可以投放至住宅区的废旧织物箱。在此也和大家再普及一下废旧织物的范畴,废旧织物包括旧的衣服、书包,床上用品,床单,地毯、毛巾、窗帘、桌布等。如果有一部分破损严重、受污染的的废旧织物,应该投放到其他垃圾的收集容器。还可以再利用的、可捐赠的废旧织物,可以清洗干净然后打包送到民政部门设置的捐赠点进行捐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