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最新推荐

龙华“执”播|首档“直播式”执法正式启动 突查知音卡片礼品公司

编辑:陶倩2022-03-02 15:1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月17日上午,深圳龙华区福城街道的知音卡片礼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卡片公司”)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的行政执法人员,对公司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检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7日讯(记者 彭桂红 胡津玮 蓝云 胡安坤 翁瑞峰 袁征一方 吴晓 李昕阳)“移动视频直播,直击执法现场!”2月17日上午,位于深圳龙华区福城街道的知音卡片礼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卡片公司)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的行政执法人员,对公司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检查。与往常执法检查不同的是,此次执法行动实时全程视频直播,吸引众多网民“围观”。

这是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新闻网打造的全区首档“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的第一期,除了执法人员,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热心市民等亲历执法全程,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公众“零距离”体验执法行动。

首期突查知音卡片礼品公司

“今天咱们聚焦的是节后复产的安全生产,让我们跟着执法队伍一起看看……”2月17日,在深圳市龙华区一支执法队伍的工作现场,突查知音卡片礼品公司的执法行动正在被全程直播,这是龙华“执”播的首期行动。

当天上午,执法人员一行首先来到粉尘车间进行检查。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据执法人员介绍,空气中的污染物、可燃物等粉尘较难控制,是检查、防控的重点。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了危化品仓库、印刷车间及企业复工复产台账等,安全工程师全程对车间的安全生产进行细致而深入的专业知识讲解。在印刷车间,执法人员对生产装置进行随机检查。记者现场注意到,许多车间禁止穿着化纤衣物进入。执法人员表示,化纤衣物可能导致静电,造成安全隐患。

      “直播式”执法调动社会力量齐参与

在本次“执”播行动正式开展前,区司法局通过深圳新闻网发布了民意征集,收到了众多热心市民的积极反馈。经统计发现,大家对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等执法领域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希望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直播执法行动,同时也对龙华“执”播行动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期待已久的直播执法终于开始了,这个形式很好,让老百姓都能参与。”直播过程中,一位网友在视频直播评论区留言道。

直播当天,人大代表及市民代表纷纷竖起大拇指,对该“执”播行动点赞。“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能感受到龙华安监的执法很专业,也很耐心,活动以普法和教育为主,对复工复产的企业也起到了一个教育的作用,希望政府部门能经常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企业主,我感觉这都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情。”龙华区人大代表武江在参与了此次活动后表示,学到了很多,希望未来能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

市民代表黄翠莲、陈雅娴当天也“阳光监督”了该项活动,对知音卡片公司内部的生产车间等地及执法过程进行了解。“龙华‘执’播是一种特别新颖的形式,可以让我们市民更加了解执法过程,这次来到知音卡片公司更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我认为这个栏目是非常有意义的!”直播后,黄翠莲向记者分享了参与此次直播执法的激动心情。

最后,执法员刘凌峰对当天的执法行动进行总结。他表示,“今天执法行动总体情况较好,但仍有细节需改进。比如,个别员工培训不是特别到位,对自己岗位的风险了解得也不是特别清楚。”同时他强调,应重视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龙华直播执法将成常态化

据了解,2022年龙华区将开展20期左右龙华“执”播行动,推动“直播式”执法常态化、长期化,逐步全面覆盖食品、卫生、就业、安全等民生热点领域。


该行动将充分发挥网络监督和“直播执法”的示范效应,促进执法单位依法接受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通过“阳光执法”以点带面查处违法行为,引导各行各业“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

下一步,龙华区将充分发挥龙华‘执’播的示范效应,创新执法监督方式,推进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助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