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龙华

马静首创“老幼共托”服务模式获称赞

编辑:陶倩2022-02-07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马静(右)与老人亲切地聊家常。

在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行动不便的老人得到了悉心照料。


“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注关切的事。随着公众对社会养老需求愈发强烈,养老院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多了一种选择、多了一份舒心。

在福城街道,有一所充满人情味的养老院——晚晴苑养护院。干净整洁的环境,齐全的康复设施,让人仿佛置身一座花园式庭院,安静而祥和。在老人们设计共建的“晚晴花园”里,种植了艾草、金银花、鱼腥草、佛手等几十种中草药植物;进行了无障碍和防滑处理的花园道路,方便老人们散步游憩;回字形大院的音乐室,欢声笑语,很是热闹,老人们自由分组围坐在一起,哼着小曲,聊着家常,其乐融融。

89岁的陶奶奶已经在晚晴苑养护院住了近半年时间,过完虎年春节她便90岁了。“2021年9月,我随我女儿来到深圳。”陶奶奶说,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情味”,不但环境好,护理人员也非常贴心,给人“家”的感觉。

让“晚年生活充满人情味”,这是老人们的体验,也是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始人马静投身养老服务业的初衷。她首创“老幼共托”模式,让许多老人为之点赞。

南下创业

深耕养老服务行业13年

2000年至2008年间,山东姑娘马静主要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008年以后她主要从事养老行业。为什么选择养老这个行业?马静说,她从出生6个月起,便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等到长大有能力后,爷爷奶奶也离开了她。马静表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等她想尽尽孝心的时候却再也没有机会,便投身养老服务行业中,希望通过真心对待老人来弥补自己的遗憾。

2015年10月,马静南下创业,一眼便认定深圳这片沃土。“深圳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在这种公平的环境下,只要你努力奋斗,就能得到相应的回报。”通过前期的走访,马静很快摸清了深圳老年人口的特点和需求,创办了深圳市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五年发展,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

马静和她的团队不仅在养老事业和产业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还多次推动全市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和养老立法。

2018年9月4日,深圳市领导率队赴龙华开展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工作,对厚德世家1个云平台、3种服务模型、纵向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的模式予以高度肯定,并以此为启发,推动制定了“1336”养老服务工程和深圳市养老服务条例。

马静介绍,2020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挥科技助老、科技之城、智慧之都的优势,提出搭建一个全市统一的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2021年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该条例提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制度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

在推动养老政策方面,“长者饭堂”也是让马静感到自豪的案例。为确保老年人用餐安全并改善用餐质量,2018年,她和团队整合各方资源,在龙华区慈善会的资助下,在观湖街道实施厚德世家长者饭堂项目,免费为老人提供三菜一汤一饭一牛奶的营养午餐。该做法得到市、区领导的一致认可。

智慧养老

打造云平台促老有所依

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养老产业正从“传统养老”模式向“智慧养老”模式转变,但在技术精度的背后是否更有温度?

在工作过程中,马静发现很多养老机构缺少透明度,服务和需求常常难以精准对接。依托多年养老机构运营经验,2016年,马静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打造功能全面、数据强大的“智慧养老云平台”,力求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这里是24小时在养老院接受服务的。入住的老人不是失智,就是失去认知能力的,还有很多全卧床的重度失能老人。”马静介绍,在“智慧养老云平台”客户端的电子保姆系统中,老人可以专享一对一的定制服务,小到一碗粥,大到24小时贴身陪护,事无巨细,一应俱全。除了日常生活,平台还与医疗资源对接,通过智能拐杖、智能手表,随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产品配有定位功能,发生意外可通过智能设备一键求救。如今,这个平台已与1000多家服务机构合作,在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和龙岗区得到有效应用。借助该平台,中心在智慧养老、智慧助残、智慧照护等方面全面发力,及时对接需求和资源,为老年人、残疾人、婴幼儿提供精准服务。

“只用数据说话,数据是最真实的。”马静认为,智慧养老云平台不仅解决成本、劳动力问题,也为政府解决了监管评估问题,让市场更加公开透明。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给服务站点配置人脸识别、智能摄像头、健康监测仪等设备,实现养老服务场所人数实时统计、服务情况实时监测、服务数据实时上传,并根据大数据分析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管,为运营机构服务成效评估及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老幼共托

在养老服务业中植入托幼服务

投身养老行业多年,马静每次说起老人,她亲切地称他们为“老宝贝”,去看望老人时都会去上前拥抱、问候他们,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老人。

老人和婴幼儿是弱势群体里非常重要的两端,两者的照护都非常重要。2019年12月,厚德世家在深圳率先实施“老幼共托”的产业运作模式,成立可供1200位老人入住的龙华区晚晴苑养护院、可提供300个学位的福苑贝贝幼儿园,全面实现养医结合、老幼情感互补、孝道文化教育等多形式的服务。这也是广东省第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保障的“老幼共托综合性机构”。

马静认为,做养老不是一种工作,而是用心站在老人的角度去付出爱的一种过程。“我本身是学幼儿教育的,从自身角度来讲,我的梦想是做一个老人和孩子在一起的乐园。”她表示,一些失能、失智的“老宝贝”看到“小宝宝”时,眼睛是发光的,会想亲近、拥抱他们。而在与小孩相处的过程中,有一些不爱说话、不喜欢锻炼,一度消极面对生活的老人重新变得有活力。有的老人还说“要把身体锻炼好,回家带孙子”。马静说,孩子的阳光气息,带动了老人对生命延续的渴望和信心,老幼共托发生了“化学反应”。

“老幼共托”是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落到实践中去,在老幼互动中,老人教会孩子孝道和爱,孩子给老人带去温情和寄托。

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图

人物名片

马静,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第八届“闪亮龙华人”。5年来,马静创立的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35000名老人找到了颐养天年的“家”。为了照顾好这些老人,她首创“老幼共托”模式,推行老幼感情互补、养护结合等多形式服务。她打造功能全面、数据强大的“智慧养老云平台”,小到一碗粥,大到专人陪护,都能随叫随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