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巧手剪纸迎虎年 新和社区开展剪纸DIY活动

编辑:陶倩2022-01-30 13: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徐美丽 林伟庆)剪纸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是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为宣传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居民们更好地感受文化魅力,近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巧手剪纸迎虎年、栩栩如生盼新春”剪纸DIY活动,吸引25名艺术爱好者参与。

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们详细讲解了剪纸图案“折、画、剪”的流程及技巧,灵巧的手指在红纸上上演一场绝美的“纸上舞蹈”,演绎着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随后居民们纷纷跃跃欲试,在掌握了窍门之后,便开始了艺术创作。智慧在指间流转,欢乐在纸端跳跃。左一剪,右一剪,不一会儿的功夫,平凡的纸张在指尖焕发出了别样的风采。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图案活灵活现。居民们脸上都洋溢出了成功的喜悦,并积极走向前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成果,用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老虎剪纸作品迎接虎年的到来。

本次活动为居民们讲述了非遗文化故事,让居民们近距离接触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会我国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激发他们对传统历史文化的探索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居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的意识,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虎年新春增添了不少年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