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闹市中寻岁月静好 生活中盼与闲常在

编辑:胡安坤2022-01-28 16: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白石龙音乐公园。 

音乐爱好者在白石龙音乐公园一角演奏手风琴。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朋友圈”带你逛龙华。这期聚焦民治街道。民治街道有好玩好吃好景致的地方吗?当然有!民治不仅有北站商务圈、一众中大型商超,还有城市会客厅、北站中心公园等。如果逛腻了商超,想来点不一样的体验,跟着“朋友圈”,总能找到一款你喜欢的打卡点。

去白石龙音乐公园享受户外阳光的美好;不想待在“城市”里,可以到慧心茶花园喝茶放空;没提起兴趣去会客厅“坐坐”,可以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回溯历史,重温那惊心动魄的大营救故事……怎么样?还不来民治瞧瞧吗?

这个公园有点酷

琵琶、笛子、留声机、五线谱、萨克斯……这可不是在琴行里数乐器,而是在数白石龙音乐公园里的音乐雕塑。除了处处可见的音乐元素雕塑外,公园还有儿童乐园、超大草坪,遛弯、野餐非常适合。白石龙音乐公园是深圳首座以绿色人文、时代背景、音乐发展为题材,集“娱乐体验、科普教育、互动娱乐、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型音乐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11.6万平方米,与北站中心公园、玉龙公园、大脑壳山生态公园形成了民治生态长廊。

观整石雕刻的民乐之王-琵琶“东方韵”;赏各类音乐雕塑;登观景台远眺民治发展;到红色廊桥打卡拍照;踩黑白琴键台阶犹如足尖演奏……在白石龙音乐公园知音会友古韵区、才艺互动休闲区、阳光音乐草坪区、登山康乐游览区等各个区域,都能找寻到音乐元素留下的痕迹,一步一景,让人心情舒畅。

公园不仅设计理念独特,绿植景观合理,还以生态和谐的海绵理念,采用生态环保型、会呼吸的道路材料,具有极强的吸热和透水能力,可最大限度地提高行走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海绵材料也完美与音符图案、景观融合,呈现出缤纷多样的地面色彩。

周末别宅在家了,来白石龙音乐公园踏青野餐是个不错的选择哟!

小Tips

地点:龙华区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金龙路交叉路口

交通:地铁4号线白石龙站C出口

推荐指数:★★★★

慧心茶花园舒适静谧的空间是市民寻求宁静的好场所。

慧心茶花园。

这个茶馆隐于市

不会吧,不会吧,还在找哪家酒吧喝酒蹦迪呢?很多人已经开始偷偷“养生”研究茶道啦!

有人会问,在快节奏的深圳,真有安静的角落可以静静品茶悦己吗?欸,还真的有!大隐隐于市。位于民治街道梅花山庄内的慧心茶花园,绝对能实现“偷得浮生半日闲”愿望。

竹门、花草、木桌椅、陶茶具。泡上一壶清茶,听枝头小鸟欢快的叫声,看花草植物茂盛的生长姿态,闻热气腾腾的茶香,静阅书籍,这样的生活不要太治愈!

慧心茶花园作为小众茶馆,曾被打卡网友誉为“深圳版李子柒别墅茶馆”,整座茶馆约600平方米,四面采光通透,分为室内、室外几个喝茶区域。茶馆内还有开放式茶柜,摆放着店主从各地淘回来的茶具器皿。

在茶馆内,没有汽车的轰鸣声,没有嘈杂的喧哗声,只有茶水冲泡的声音和低声细语。放空身心,发呆、喝茶、撸猫、看书,甚至学习种一盆竹植或者制作一份手作,都很可!就今天,就现在,让生活从简单的一杯茶开始,清空心灵,整装再出发!

小Tips

地点:民治街道梅花山庄韵梅园12栋

交通:地铁5号线民治地铁站D出口步行1174m

推荐指数:★★★★★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市民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

这个纪念馆有故事

博物馆里,我们看文物,每件文物背后,可能都有一个故事。位于龙华的这个纪念馆,也有故事,这个故事是恢弘的篇章,值得慢慢重温。穿越历史的隧道,我们很快将抵达战火硝烟的“现场”,重温那场70余年前的惊心动魄大营救行动。

没有大气恢弘的排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就静静地坐落于民丰路的一侧,等待着人们发现,然后带大家穿行至战争年代去回溯那段历史。

邹韬奋、茅盾、丁聪、胡绳……一个个曾在中国文坛上闪耀的精英,和民治街道的白石龙村曾有过关联。抗日战争时期,香港沦陷,大批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滞留香港,营救行动迫在眉睫。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挺进港九,建立联络站,开辟交通线,把一批批文化名人营救到白石龙抗日根据地,继而转移到苏北解放区。这场被茅盾后来称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为中国的文化事业留下了宝贵的“文脉”,文化精英们被营救出来后,各自奔赴战场,继续进行抗战救亡运动,传承了红色的火种。

今日,战争的硝烟早就远去,但历史未曾远离。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在营救旧址白石龙天主教堂遗址基础上建成,馆内展示大量关于大营救的文物、历史照片以及美术作品。2020年9月,该馆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小Tips

地点:深圳市龙华新区白石龙老村1号

交通:地铁4号线白石龙站B出口

推荐指数:★★★★★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