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中纪委网站报道龙华基层建设智慧监管

编辑:胡安坤2022-01-27 11: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纪委监委通过数字化赋能纪检监察业务见成效。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李淼 向菱)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了《深圳龙华:加强基层建设工程智慧监管》的文章,介绍龙华区纪委监委探索基层廉政风险数字化防控措施和数字化纪检监察监督新路径。

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打造的“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下称“监管系统”),是自去年开始,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领下,与观澜街道深入合作调研,依托本区产业技术优势,深度运用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先进理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手段,推动和开发前沿科技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

该监管系统以风险管控为着力点,以业务监管、纪检监督融合为抓手,建立了项目库、进度管理、滞后管理、统计分析、乙方企业信息库和文件中心,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全周期管理,是集业务办理、风险管控、监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信息监管平台。系统对标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引入八项非财务风险防控措施,科学设置项目全过程串联执行“时间轴”,解决工程超工期、程序倒置等问题,帮助纪检部门实时监督,解决未按图施工、变更不规范等问题。

该监管系统作为区纪委监委数字化纪检监察监督新探索,有别于其它政府投资项目业务管理系统,它打通了城建项目口政府各部门审-批-建-监全环节数据,让项目步步留痕,分权防控让责权更加清晰。该系统专门设置纪检监督专用账号,纪检部门可以查看项目所有资料,实时监管项目现场、业务流转各环节。分级推送预警信息模块,也会将项目出现的中高风险异常信息,直接推送至纪检监督账号,以数字防控降低履职风险和廉政风险。

目前,经过初步实践,“监管系统”已经成为区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口、覆盖监督面,解决基层微腐败的有效手段。据悉,第二期监管体系建设,将运用更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优化纪检监督应用场景,实现嵌入式全过程监督,聚焦智慧监督,实现系统全面优化升级,推动业务监管和纪检监督相融相促。预计今年将在全区各街道推广应用该信息系统,逐步对接区其他政务数据,形成鲜活的海量数据库,实现对全区基建工程常态化廉政智能分析、预警、研判。

今后,龙华区以数字化理念提升监管力、监督力的探索将不断走向深入,贡献更多基层廉政风险数字化防控的“龙华实践”。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