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新和社区举办别样小年主题活动

编辑:陶倩2022-01-26 15: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廖足英 万小兰)虎啸龙吟新年到,书香满园贺新春!为了传承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打造书香幸福年,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别样小年主题活动在竹村西区党群服务V站顺利开展,以小年主题故事和亲子手工制作两个环节为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内涵丰富、年味十足的小年欢乐会,吸引了辖区30多名亲子参加。

“现场的小朋友知道小年是哪一天吗?”小朋友们摇摇头,家长们则在孩子耳旁低声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咦?有不同的声音!且听老师一一道来。原来,在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的则是腊月二十五。到了如今,大部分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而部分南方地区则是二十四。虽然南北文化有差异,但过小年的传统习俗却大同小异。

“小年”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也被称为灶王节。灶王爷长得啥样?到底是个什么人物呢?对于长期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们来说,有太多的疑问了。为了能够生动形象地让小朋友们了解中国的这一传统节日文化,老师请来了“灶王爷”,从灶王爷的画像解说到灶王爷的故事传说:原来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人间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老百姓为了让灶王爷上了天庭不说坏话,于是便敬献祭灶,在灶王爷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等,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用糖粘住灶王爷的嘴,让灶王爷嘴巴变甜,上天多说好话。慢慢地这一习俗就一直流传至今,虽然在城市中不多见,但在很多农村地区依然有祭灶的习俗。

现场的家长们也各自分享了家乡的小年习俗,来自河南的家长说小年这天有吃饺子和麦芽糖的习惯,而来自广东的家长说小年这天会吃汤圆还会做一顿丰盛的饭菜,从小年开始就进入了大年的倒计时。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在故事和分享中得以传递。接着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一起用针线缝制福袋香包,通过迎新纳福把美好的祝福传达。

“糖瓜祭灶二十三,离过年整八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现场的家长和孩子跟随老师唱着这首民谣共迎新年的到来。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将继续开展系列春节主题活动,与居民朋友们一起共享幸福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