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PM2.5年均浓度创新低 去年平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低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编辑:黄春才2022-01-20 08:4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2021年,深圳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深圳蓝”招牌持续擦亮。过去一年,深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取得新突破,为18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新低,连续三年低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这一成绩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在全省排名第一。

▲2021年11月,冷空气下沉,深圳天空现鱼鳞云。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1月1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深圳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深圳蓝”招牌持续擦亮。过去一年,深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取得新突破,为18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新低,连续三年低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这一成绩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在全省排名第一。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也提高了深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起点。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深圳将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工作主线,统筹发展与保护,对标国际先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主要预期目标是: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低碳试点示范持续深化,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全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18微克/立方米以下,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全部达标且整体优良比例达到90.5%,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入海河流稳定达地表水五(Ⅴ)类及以上,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

去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成生态环境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会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将稳步做好“双碳”工作,重点做好“三个一”。一是制定好一批政策,比如推动制定全市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1+N”政策体系首批文件;二是创新一揽子机制,在碳排放交易、气候投融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普惠等多点发力,遴选首批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清单,推进区域碳市场建设,争取参与国家气候投融资首批试点,推动国家气候投融资促进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碳普惠”工作体系;三是推进一批试点示范,启动第二批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

水环境亦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2022年,深圳计划推动水环境从“全面消劣”向“全面达优”迈进,力争国控省控断面水质指数排名进入全省前十。具体而言,深圳计划以管网为核心,全面落实“双转变、双提升”的工作体系,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2.8万吨/日,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5%。同时,坚持水质目标导向,强化水环境精细化、科技化管控,加强溢流口整治,削减汛期污染,加强13类涉水面源长效治理。此外,深圳计划全面消除劣五(Ⅴ)类水体,完善水源保护区“一源一策”,逐步减少“三面光”河流等。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