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离深车辆较去年同期下降40% 离深、返程高峰“双推迟”

编辑:黄春才2022-01-20 08:46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离深、返程高峰“双推迟”。

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开展路面执勤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晶报记者 熊小敏 通讯员 刘明/文、图)今年春运已于1月17日正式开启,直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1月19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深圳交警已于1月7日提前10天启动春运各项交通安保措施,设置8个春运执勤服务点(省级2个、市级6个)和17个春运机动整治岗,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截至目前,春运执勤点共查处交通违法976宗,其中,客车超员62宗、货车超载73宗、疲劳驾驶7宗、酒驾48宗;排查涉道路隐患16处并完成整改16处。

交警“8+17”全天候勤务保障交通

记者获悉,根据今年春运道路交通形势,结合往年经验,市交警局采取“点线面三位一体、整体推进、以点带面、以面保点”的总体部署,全面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设置8个春运执勤服务点(省级2个、市级6个),对五类重点车辆(6座以上小客车、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车、校车)进行信息采集,重点查处三类车辆(客车、货车、6座以下小客车)的“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涉牌证等违法。同时,强化全市17个公路客运源头点管控。

设置17个春运机动整治岗,采取流动设卡的方式重点查缉非法营运大巴、6座以上小客车、面包车等隐患车辆,全力疏解易堵线段,保障进出深圳各高速公路、国省道畅通。

整体呈现“双推迟”“双增加”特征

据市交警局数据分析,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春运道路交通将出现离深、返程高峰“双推迟”,留深人员、市内出行车辆“双增加”的特征。

离深高峰较往年推迟。受疫情及防疫措施影响,近期离深车辆较去年同期下降40%,预计我市返乡高峰推迟,将出现在节前两个周末和腊月二十三(小年)前后;其中易发生拥堵的离深高速主要是武深、沈海、水官、珠三角环线高速等。返程车流较往年推迟。预计返程车流呈现分散式小范围拥堵,从正月初五开始出现明显的返程车流,预计返程高峰将会出现在2月15日(元宵节)和2月19日至20日(元宵节后第一个周末)。

同时,通过“三车”(私家车、拼车、租车)返乡将明显增加。在疫情影响下,营运性客流预计大幅向私家车、拼车、租车转移,“三车”将成为市民重要的返乡选择。春节期间在深出行车辆明显增加。预计今年留深过年人员较往年增多,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出行车辆数较去年增加40%左右,预计达200万辆。其中市内商圈景区易发生拥堵的主要是东部景区、莲花山、凤凰山、壹方城、海雅缤纷城、欢乐海岸等。

重点加强“人、车、路、企”隐患排查

值得注意的是,春运期间,深圳交警将重点对人、车、路、企四类隐患进行排查,持续开展夜查酒驾、拼车包车超员疲劳驾驶、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行动。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出行前及时了解交通路况信息,规划好出行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同时,提前了解目的地、途经地防疫政策,做好安全防护;自驾出行做到文明驾驶、谨慎驾驶,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乘坐客车出行切勿乘坐站外拉客拼车包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