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防疫核验和车票核验实现“一证通行”

编辑:陶倩2022-01-20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工作人员使用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查验旅客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近期,深圳疫情防控形势出现新变化,随着进入春运时间,高铁站人流逐步增加,面临着巨大的防疫压力。针对目前的疫情形势,为提高市民通行效率,龙华区采用高科技手段,在深圳北站铺设数十台“健康防疫核验平台一体机”。在旅客进出站前,可刷身份证即时查验旅客健康码、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实现防疫核验和车票核验“一证通行”。

目前,深圳北站实行查验绿码加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进站防疫措施。借助科技手段,旅客们在进站时,不必拿出手机点开相关应用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只需要在机器上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快速完成“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信息”等健康防疫信息核验,进站流程更加高效便捷。据了解,当旅客刷身份证后,机器会播报“正常”或“异常”,同时在工作人员的电脑显示屏上即可看到旅客的所有健康防疫信息,上面依次有旅客的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和完成疫苗接种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万一旅客没有身份证或者智能手机,也可以持临时身份证或护照进行人工核验。

“这项措施实施以来,极大提高了工作人员对健康防疫信息的核验速度,也方便旅客出行,特别是老年人群体,解决疫情之下老年人出行的‘数字鸿沟’和‘智能障碍’。”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他们在掏出手机核验健康码的过程时间较长,不仅降低核验效率,还可能让他们感到非常焦灼。目前深圳北站采用了健康防疫核验一体机分布在各进出站口,这样旅客只要刷了身份证,4到5秒即可完成信息核验快速通行,提高了群众出行查验效率,保障了旅客的出行顺畅。

接下来,龙华区将开发采用更多的智能应用设备,铺设在人流密集的社区小区以及大型商超出入口,科技助力精准高效防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