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春运防疫五问:核酸48小时怎么算?高铁上出现病例怎么办?

编辑:刘诗瑾2022-01-18 09:20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闻提要

2022年春运1月17日拉开帷幕。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

新华社2022年1月18日讯 2022年春运1月17日拉开帷幕。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奥密克戎变异株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截至目前,国内已有10余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天津、河南、北京等地报告了本土确诊病例。

春运期间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各级城市针对春运有哪些防疫要求?春运路上如何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有关部门负责人权威回应,解答公众关心的关于春运疫情防控多个实际问题。

乘坐铁路出行,高铁上万一发现涉疫旅客怎么办?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下火车时过了48小时,能否出站?

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铁路部门制定了春运期间不同环境、不同场景下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如果火车上出现涉疫旅客,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立即将涉疫旅客安排在列车隔离席位。二是安排涉疫旅客在前方车站下车,移送地方防控部门。三是对涉疫旅客所处环境进行封闭。四是将涉疫旅客所处车厢旅客信息推送至国家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五是对涉疫旅客所处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1月17日,旅客在深圳北站候车。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目前已能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可以方便查看各出发站和终到站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认定政策、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最新要求。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