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化地标陆续“上新”

编辑:陶倩2022-01-18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一批大型文体场馆将建成投用,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民生幸福底色。

孟广禄京剧专场演出。

简上体育综合体。


城市书房突破52个,文化体育场馆陆续建成,文化名家活动不断……2021年年底,龙华图书馆开放,2022年1月7日,九龙山体育公园开园迎客。不久后,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等一批大型公共文体场馆也将陆续建成投用,既是龙华特色的文化地标,也将成为辖区内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龙华聚焦补短板、暖民心、促融合、引人才,不断完善“硬件”,提升“软件”,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着民生幸福底色。

场馆陆续“上新”

民生幸福加码

观澜区域的市民还沉浸在九龙山体育公园开放的喜悦中,民治区域的市民也将拥有家门口就有体育场馆的快乐。高层错层设计,垂直分布式体育场馆,还没开馆,简上体育综合体就吸引了八方注意。从地铁4号线上塘站C出口出来,一眼就能看到造型独特的简上体育综合体,“目前体育馆已完成了总体项目的98%,室内装修还在收尾阶段。”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将开放场馆测试体验,获取体验名额的市民可以进入场馆先睹为快。”据了解,目前项目组正在加快优化场馆收尾各项工作,为了让市民获得最优体验,简上体育综合体将于虎年春节后全面开放。

“家门口有体育场馆,以后肯定是要经常过来的。”路过简上体育综合体的市民卢女士表示,自己就住在简上村,步行过来十分方便。当得知简上体育综合体有别于传统体育场馆、是一个5G智能化场馆时,卢女士说,现在越来越多场景运用了数字科技,对于这个智慧体育场馆,她非常期待。

公共文体场馆缺乏一直是龙华区的短板弱项,近年来龙华区加大公共文体场馆设施规划力度,推动文体场馆建设项目步入建设快车道。2021年,龙华市民喜迎设施全、设备新、环境好、馆藏多、数字化一体的龙华图书馆,9层区域,层层风格各异,满足市民不同的阅读需求。2022年年初,九龙山体育公园开园,一场两馆的分布设计充分考虑了市民的体育锻炼需求,极大增强了市民健身锻炼的参与感。

目前龙华区在建项目包括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区三馆(大剧院、图书馆、群艺馆)、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体育中心、民治体育公园、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新彩青少年极限公园、深圳市文化馆新馆等大型公共文体设施场馆,未来三年内,龙华市民将迎来各大文体场馆陆续开放。一批特色文体场馆也将成为龙华发展中新的文化地标,擦亮龙华文体品牌名片。

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

打造“十分钟文体圈”

在大型文体场馆尚未全面覆盖之际,龙华区同步加速扩大着高质量文化体育服务供给,持续投放大批公益性体育设施至各小区、公园、工业园区等公共健身区域,致力打造“十分钟文化服务圈”。

2021年12月30日,龙华区举办了第50个城市书房揭牌仪式,宣告全区城市书房突破50大关。自2020年龙华区推出首批4个城市书房以来,龙华书香氛围日渐浓厚,“转角遇到书”也从梦想变为了现实。

城市书房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书房建设,极大拓展了龙华区公共文化空间,成为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实践。去年,龙华区新建城市书房34个,总藏书数量超15万册,服务人次超200万。龙华区将在此基础上源源不断地将配套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市民群众身边,营造书香龙华的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政府+社会”的共建模式也延伸到公共健身设施的建设上。通过社区、企业空余或闲置的场地建设健身路径,2021年,龙华区共投放体育设施217套。为解决地面场地不足难题,龙华区深挖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共建篮球场、足球场和网球场,共建成79块社会足球场。

名家动作“不断”

多彩文体活动惠民

去年,龙华区名家队伍再次“扩容”,相继引进5位文体名家。在城市文化各美其美、竞相争艳的今天,要脱颖而出,成为独具魅力、独树一帜的文化名城,龙华选择通过引进名家工作室,实现文化发展的变道超车。

单霁翔文化讲座,孟广禄京剧展演,姜昆和他的朋友来龙华讲相声,巴特尔工作室工艺篮球选拔培训班开起来了,围棋罗洗河工作室、象棋柳大华工作室走进龙华各社区开班授课……文化名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各类文体活动不断激活本土文化资源,为龙华打造“文化名城”注入了不竭动力。迄今为止,李宁、孟广禄、单霁翔、姜昆、申晓力、巴特尔、柳大华、罗洗河、邹明、王婷、欧阳明钰、缪杰共12位名家及其团队落户龙华,囊括了体操、京剧、文物保护、曲艺、影视艺术、篮球、围棋、美术、文化艺术传播、书法、音乐11个类别。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进程中,龙华也将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顺应民意推进文化体育建设。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蔡维泽/图

■评论

实处着手做好文化惠民大文章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魅力、潜力和凝聚力,滋养着城市的气质和人的心灵。

龙华区坚持增加供给、完善体系、提升质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智慧化和社会化,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建设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仍需持续拓展公共文化活动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让广大市民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强烈。公共文化服务要做到资源下沉、服务创新,多从小处着眼、实处着手,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文化服务,才能更好地做好文化惠民大文章。

文以载道,文以兴城。公共文化服务机制不断创新,“城市文化菜单”逐渐丰富多彩,文化服务更有温度、更有价值,必将有效增强龙华的民生幸福底色。坚持以人为本,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构建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将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