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打造“红色网格” “网”住民生大幸福

编辑:卢东勃2022-01-17 10: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吴皙蓉 李土珍)网格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为整合基层各类力量,不断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让党组织与居民群众更近、更亲,民治街道创新“三勤工作法”,组织红色网格团队沉下身、迈开步,对网格内“人、事、地、物、组织”勤巡查、勤走访、勤防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为辖区民生幸福保驾护航。

勤巡查,“网”住安全

“你好,请挪走出租屋门口的鞋架。”“请不要将婴儿车摆放在楼梯口。”近期,民治街道民乐红色网格团队走街串巷,层层“扫楼”,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火灾隐患问题,全力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在最关键的时候,我们党员应该站出来”,民乐社区第五红色网格团队成员小李说。红色网格团队成员在这次行动中,一边排查隐患,一边开展宣传教育。他们利用上门与居民接触的机会,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引导居民群众增强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的意识,收到很好效果。2020年9月,民治街道开始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社区各类力量,将辖区12个社区、619个基础网格,划分为158个“红色网格”。“红色网格”以花园小区、城中村、商业楼宇为单元设立,通过选优配强党建团队、规范工作机制、做优做实服务,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群深度交流融合,让辖区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勤走访,“网”住幸福

“我是社区网格员,您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这是民新社区网格员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社区居民林老今年70岁,家中生活简陋,一人独自生活,其患有中风后遗症和脚疾,因时常旧病复发,行动不便。包点的社区红色网格团队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倡导党员群众为老人捐赠闲置的家居用品,给老人换好了干净的被子、置换了新家具;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发动社区党员帮助林老解决日常小事,如清理闲置煤气罐、倒垃圾、打扫卫生等。“我明天急着到医院做心脏手术,需要有核酸检测结果报告,但我腿脚太不方便,根本没法下楼。首先想到要联系小区的红色网格员小张,让他帮帮我这个老人家。”家住民治街道龙悦居的李爷爷说。1月8日上午,焦急的李爷爷拨通了小张的电话,北站社区第二红色网格的党员小张十分钟后就带着医生来到了李爷爷家中,为他做了核酸检测,在第二天出结果后,小张还特别开车带李爷爷到了医院,一直陪伴他办好住院手续。2020年开始,民治街道依托红色网格管理,为辖区内的低保特困户、贫困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加贴心、高效的服务,联合共建共治单位,发动大家积极行动,共助力困境家庭圆梦。

勤防范,“网”住和谐

“你好,这是我们的安心服务卡,有什么困难请及时联系我们”,网格员李某正在社区派发宣传单。龙塘社区以住宅物业小区党建为抓手,组织红色网格团队深入走访服务居民,并将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的联系方式及社区各类便民服务电话印制在卡上,方便居民随时找社区,搭建党群连心桥,化解矛盾于萌芽中,有效解决一批居民烦心事揪心事,更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上芬社区组织红色网格党建团队积极参与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每个团队包点负责本网格内的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工作。这些活动都是在民治街道制定的红色网格特色服务项目指引下开展的。“我们制定红色网格特色服务项目指引,目的是指导红色网格团队结合社区中心工作和团队实际,个性化定制自己的特色服务项目,形成‘网格事务党员管、社区事务大家办’的治理格局。”民治街道党建工作办负责人表示。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