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为什么发病集中在8日至10日?天津疾控回应

编辑:柳娜2022-01-13 10:06内容来源:天津日报

新闻提要

昨天,在第16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天津市前期发现的感染病例都能通过传播链条串在一起,但近期发现的十几例感染病例则无法再通过传播链串联。

昨天,在第16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天津市前期发现的感染病例都能通过传播链条串在一起,但近期发现的十几例感染病例则无法再通过传播链串联。这说明由于天津市快速实施严格管控,把一些已经感染病毒,但尚未进一步发展和传播的病例筛查出来。虽然如此,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因此,天津市要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进行排查。

张颖介绍,昨日是天津市本轮疫情出现后的第五天,从目前疫情整体发病曲线看,1月8日、9日、10日三天发病率最高,形成平台期。对于这样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在发现初期就已经形成高峰,同时又出现平台期,是很少见的。这说明天津市所采取的相关筛查和管控措施非常早、非常快,只要所有的防控、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后续疫情发展是可控的。

为什么发病时间都在1月8日、9日、10日这三天?张颖解释说,经过初步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后发现,本轮疫情在元旦小长假期间就已在社区中传播。据了解,疫情涉及的几个托管班元旦小长假期间没有休息,孩子们参加托管班接触到病毒,1月4日开学后把病毒传给了各自学校的其他学生,这些学生再把病毒带回各自家庭,扩散到不同社区。

正因如此,就造成了1月8日发现病例后,通过快速筛查找到不少已经开始感染、出现症状的感染者。这三天发现的病例是前期暴露病例的消耗,由于发现早、管控快,虽然随后疫情在社区中还会有传播,但是不会造成大规模、大面积的感染。

张颖表示,因为目前仍存在疫情传播风险,所以希望市民主动配合全市全员核酸筛查,哪个区域、什么时间去做检测,一定要服从安排,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聚集。同时,不要因为某些个人原因不参加筛查,甚至逃避筛查。如果有市民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到采样点,可以向社区报备,社区会派人上门采样或设置临时采样点,方便距离采样点较远或行动不便的人群进行筛查。

天津市已公布研判确定的重点风险场所,这些都是阳性感染者曾经到过的场所。如果市民发现自己到过这些重点风险场所,发现自己与感染者的轨迹相吻合,一定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疾控中心和相关部门就可以及时调查,不要让自己、家人、朋友处在感染风险中。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