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核酸检测快是如何实现的?

编辑:孙逊2022-01-13 10:0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昨晚19时30分做的核酸,凌晨22分就出了结果,福田区好拼!”“不到5个小时就能刷到最新的核酸检测结果,真的很给力。”这两天,不少深圳市民发现在核酸采样现场等待的时间更短了,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的时间也更快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昨晚19时30分做的核酸,凌晨22分就出了结果,福田区好拼!”“不到5个小时就能刷到最新的核酸检测结果,真的很给力。”这两天,不少深圳市民发现在核酸采样现场等待的时间更短了,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的时间也更快了。

深圳核酸检测快是如何实现的?记者昨日从多家医院采访获悉,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不打烊,优化检验流程,加快检测以及结果上传速度。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医学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此次疫情战疫打响后,实验室24小时灯火通明,25名专业检验员24小时连轴转。晚上7时许,该实验室于波海主任刚刚脱下防护服,匆匆吃了两口饭,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的他,赶紧靠在沙发上休息一会。“在前线采样的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层一层爬楼上门采核酸,采完后立刻送到实验室。到了后半夜,大量的样本就送到实验室,我们每天都是连夜奋战,坚守到当晚最后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出炉。”于波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面对加急核酸采样任务时,如何确保结果又快又准?于波海介绍,通过试剂革新、程序优化、增加扩增仪、增派人手等方式,他们实验室一天可以完成6万人份的核酸检测。“在核酸提取上,采用全自动提取仪和手工提取相结合,再加上试剂革新,9台扩增仪24小时不停机运作,我们以前做一份核酸检测的时间需要4个多小时,现在缩短到3个小时。”于波海告诉记者。核酸检测报告的准确性至关重要,记者采访获悉,从核酸样本运抵实验室后,在接收、消毒、检测等各个环节,均有相关工作规范,确保每个环节可溯源。

在深圳市中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也是24小时不停歇,检验员连续穿着防护服工作6至8个小时是常态,保质保量做好每一份核酸检测样本。

截至昨日20时,深圳此轮疫情累计报告13例病例,均在密接者排查、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通过核酸检测及时发现。疫情进入防控关键阶段,深圳正抓紧黄金时间发挥核酸检测的“排雷”作用,核酸检测能够尽早把潜在人群中的感染者全部找出来,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跑在病毒前面。

在8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武介绍,为了提高各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特别是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的检测质量和效率,市卫健委组成督导工作组,安排22名检验专家到核酸检测实验室现场驻点,指导督办各实验室规范、高效、保质保量开展检测。

在加快核酸检测结果上传上,市卫健委和政数局等多个部门研究会商,上级部门从“粤核酸”系统匹配出核酸检测实验室优先上传结果。与此同时,市卫健委动态调整检测实验室和标本送检安排,增派检测力量、加快检测进度,尽快为市民提供检测结果。

原标题:《深圳核酸检测快是如何实现的?实验室24小时不打烊,优化流程,加快检测及结果上传速度》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罗莉琼)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