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双减”后首个寒假应该怎样过?

编辑:陶倩2022-01-13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彩苑幼儿园培养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增强幼儿体质。

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画画。

龙华书城某机构孩子练舞。

2022年深圳小学、初中寒假从1月16日开始,普通高中寒假从1月23日开始。这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假期,中小学生和家长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却心有隐忧:寒假里不补习功课,成绩会下滑吗?家长去上班了,孩子自己在家,应如何管教才能避免沉迷于电子产品?

面对这些担忧,记者采访了龙华区4位资深教师,就家长、老师如何在假期中关注孩子的自主发展和身心健康支招,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

观澜二中心理老师张诗蕾:

多聆听少说教走进孩子内心世界

今年还寒假怎么过?张诗蕾建议如下:

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一起商量、讨论后制定合理的寒假计划,计划中应有学习、阅读、运动、娱乐,也有家庭生活、社会活动。充实、丰富的生活内容是避免孩子假期沉溺网络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以聆听为主。假期是和孩子进行良好沟通的时机,“多聆听、少说教”是孩子所期望的。如果孩子不愿沟通,一方面是因为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孩子感到之前的沟通不理想。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家长要学会把握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带着自身的不良情绪与孩子对话。

如果家长观察到孩子处于一个敏感、情绪容易波动的时期,千万不要觉得这只是因为孩子太“矫情”。再多的“矫情”也有背后的原因,家长要做的是了解孩子情绪背后的需求,一句关心问候、一个关切举动,都可能触动到孩子的内心。

家长们要意识到,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是特殊的,他们敏感又坚强,渴望关爱又不愿表达,他们思想逐渐成熟又伴有一些天真。我们需要做的,是接纳他们在这个时期的变化和状态,陪伴他们平稳地度过青春期。

龙华中心小学六年级班主任黄为:

与孩子协商制定学习计划

“双减”之后,学生的自由时间明显增多,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显得尤为重要。对此,黄为提供了以下建议。

要独立完成作业。建议孩子们在课后辅导或在家里都要做到独立完成家庭作业,养成认真做题、仔细思考的习惯;之后是预习,培养自主学习的精神和自学能力。过程中要善于提问,学习就要开口问,能提出问题往往是学习能力强的体现,也是创新精神的一种表达。

此外,学会自律也非常重要。“双减”之下,老师的干预减少,这就要考验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自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坚持:第一,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总目标可以分为若干个阶段性目标,目标要具体而且一定是能够实现的;第二,制定计划并坚持下去,计划定了就要去做,做了一段时间看看效果和得失,并及时进行调整;第三是找个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觉得很累很辛苦时,看看自己的榜样,向榜样看齐。

龙华中心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周雪盈:

主动为孩子营造家庭学习氛围

“双减”之下,因为没有作业做参考,也减少了很多辅导机构,家长看着玩耍中的孩子产生了新的焦虑。对此,周雪盈给家长提供了几点建议。

在思想上,要正确认识双减和家庭教育的关系及每个阶段的主要培养目标。“双减”减的是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不减的是学生的学习效率与学习目标。因此,在小学阶段,家长要意识到与其让孩子做过多、机械的训练,不如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

家庭必须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家长不要把个人负面情绪带回家。当孩子在阅读书籍或者学习的时候,家长要发挥榜样的作用,切不可在孩子面前玩电子产品。

要学会尊重和欣赏自己的孩子,与孩子多交流思想,及时进行表扬和肯定。孩子做错时,家长不要一通批评,要先冷静下来听听孩子的解释,常常在说的过程中,孩子就能意识到自己哪里做对了、哪里做错了。如果孩子没有意识到,家长要及时、耐心帮助孩子纠正错误。

家长不能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当作完成任务,需要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保持与老师勤沟通。教育孩子需要家长和老师一起配合。

龙华中心小学五年级班主任吴玉婷:

在关心呵护中培养坚韧意志

“双减”一方面减轻了学生过重的学业压力,另一方面学生也容易产生焦虑或懈怠。因此,家校合作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显得特别重要。

吴玉婷表示,学校和家庭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关心、呵护每位学生,深入他们心中,切实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情况。

其次,在教育中要秉持“严实精细”的原则,高度重视家校关系。班主任可以通过家校沟通着重化解学生因为“双减”而产生的焦虑和懈怠等心理。

针对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困境,学校心理老师可以组织集体活动、个体咨询等,增强其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予必要的辅导和干预。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