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长租公寓,让新市民融入深圳

编辑:孙逊2022-01-11 09:5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1月9日,星期日,在万科泊寓云城社区,24小时免费书吧座无虚席,数十位年轻租户正在安静地看书和学习,享受着书香时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1月9日,星期日,在万科泊寓云城社区,24小时免费书吧座无虚席,数十位年轻租户正在安静地看书和学习,享受着书香时光。“这里的租户多为年轻人,正处于职业上升期,学习充电的需求还是蛮大的,设立这个开放公区太贴心啦!”租户高磊告诉记者,除了书吧,小区还设有影音室、羽毛球场、桌球室、健身房等公区,供大家学习、交流和互动,很受欢迎。

长租公寓是多数新市民和青年人来深圳工作、创业的第一站。为让大家更快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深圳市住房租赁企业持续开展“多样化、高质量”的社群活动,为新市民和青年人学习、交流、创业、成长提供“有温度”的居住服务,增进租户的归属感。

打造学习型、分享型社区,助力租户发展

高磊已经在万科泊寓云城社区住了3年,是一位年轻的产品设计经理。“刚入住时,自己并不愿意与人交往,常把自己封闭在房间里。”高磊说,租住不久,自己体会到这个小区非常注重开展丰富多样的社群活动,给租户提供与人交流、学习和创业的平台,拓宽社交圈,助力租户发展,让我们这些在外漂泊的青年人们更有城市归属感。

“目前我加入了泊寓社区的多个微信群,在泊寓组建的各类活动群的基础上,租户们也自发组建了兴趣群。”高磊说,现在自己与租户们有着频繁的互动,大家对社群活动的认知,不再只是打发时间的娱乐,更是助力自我发展、实现精神生活全面健康发展的一种方式。

租户在社区服务中开启创业之旅

租住在泊寓南头古城社区的赵梓妃,是一名资深的女性健康专家,也是国家级体育运动指导员。有一次,一位来南头古城游玩的女生,因为痛经晕倒在一家餐厅里。泊寓管家告诉赵梓妃后,她五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她用自己擅长的推拿的手法使女生很快恢复了意识。

“泊寓有这样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专家型住户,我们觉得非常自豪。”泊寓南头古城店长宗献瑞介绍说,为鼓励赵梓妃创业,泊寓提供了约50平方米公区,支持她开办瑜伽工作室,赵梓妃在社区服务中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长租公寓住户多数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刚刚进入社会,普遍容易迷茫焦虑,一些人因为生活、职场、情感的巨大压力,变得消沉或抑郁,给予他们一些专业的心理支持十分必要。

泊寓征集有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士进行共创。住在南头古城泊寓的心理学博士张蔚积极参与泊寓社区的“心理健康行动计划”,定期在泊寓公区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读书会和专题讲座。前不久,泊寓组织开展了租户居住满意度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因为相关的心理协助,以及丰富的社区活动,南头古城泊寓有72.1%的住户处于相对积极和外展乐观的心理状态。

全市共运营长租公寓约55万套

在泊寓,还有很多像张蔚、赵梓妃、高磊这样的租户,他们初入社会,来到深圳,在这样的社群氛围中,获得了学习和成长,也增强了对城市的归属感。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深圳是国内住房租赁市场最发达、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深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抓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试点工作契机,大力培育和发展长租公寓市场,支持专业化企业开展住房租赁经营,万科泊寓、招商公寓、华润有巢等品牌住房租赁企业快速发展。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住房租赁企业运营长租公寓约55万套(间);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26家,运营房源约20万套(间),其中,万科泊寓在深圳运营的房间数超7.5万套。近年来,深圳住房租赁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住房租金水平保持平稳,有效缓解了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户困难,助力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