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共治、善治、智治 让百姓安心安居安业

编辑:陶倩2022-01-10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水坑社区航拍(局部)。

市民在环城绿道(大水坑段)散步。


2017年11月,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挂牌成立,2020年12月一分为二,新的大水坑社区辖区面积5.411平方公里,属“一站两居”管理模式。

“瘦身”的这一年多来,大水坑社区服务管理之路走得越发精细,一手抓奋斗,一手抓人文,把居民幸福感的提升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走出一条“共治、善治、智治”的工作路径——用党群同心的居民“共治”,实现社区环境的美丽蝶变;用全民参与的社区“善治”,铺就了仁爱关怀的最美底色;用分级治理和线上平台的社区“智治”,打造一个安心大水坑。一年来,“三治”模式让大水坑社区成了7万多名居民的归心之处,他们在这安心、安居、安业。

社区共治打造和谐大水坑

一张治理清单,吹响共治号角。

2021年初,大水坑党委班子列出一张包含晾晒场建设、飞线整治、道路划线、充电桩扩建等在内的100项民生实事清单,这是社区党委给自己的计划书,也是社区党委向居民立下的“军令状”。

原来城中村空间狭小、没有晾晒阳台、衣服有霉味长期困扰大水坑居民,衣服往哪儿晒成为一场“你追我逃”的治理难题。这一年,社区党委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相继建成使用鸿祥小区、大一老围村等6个公共晾晒场、200处公共晾晒棚,破解乱挂晒的症结,晒出民生温度、晒出了居民幸福感。

还有“飞线整治”,“必须一清到底,还居民一个净朗蓝天!”十来层的楼,网格员一层层往上爬,一层层往下剪,一户户进去清理……去年,社区出动网格员1682人次,整治飞线21826户,抽离出盘根错节的城中村“乱麻”,没有“皱纹”的小区清爽了起来。

这一年来,社区党委巡查行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完成大二菜市场等200多处文明停车划线,新建的6处充电桩、140个充电口,惠及11个城中村小区。

一道民生难题,彰显共治力量。

在大水坑,桔坑路修了3年,车辆乱停放。本是一条民心路却变成逢出必堵的糟心路。究其原因,路面遗留21处变电设施未完成电力迁改,没法完成路面验收,交警不能执法。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11月以来,大水坑党委一周两次联系人大、政协、区检察院、区建筑工务署、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十天召开两次现场会、一场座谈会。每一次会议都是一场激烈的碰撞,居民摆问题,党和政府相关部门逐一回应、想方设法出实招。在社区党委联系各方努力下,12月3日,桔坑路正式执法!同时,3处临时停车场对外免费开放提供700多个停车,又开设5场社区公益直播在,2个500人的微信群线上答疑,引导车主规范有序登记入场,让居民好停车、停好车、好出行。

从一张清单的实现到一条路的开通,是大水坑社区党委用速度回应诉求、用行动温暖人心的注释,是和谐大水坑的缩影。

社区善治创建仁爱大水坑

从帮助在街上产子的妇女,到两名社区大学生自费千里奔赴河南救灾,大水坑从不缺乏温暖和感动、勇毅和担当。

一支公益队伍,形成善治集群。

2021年,大水坑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户联中心”,依托两个党群服务V站发展巾帼绘本阅读队、社康导诊、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队伍10支,培育智慧海防灾减灾等本土社会组织5家,挖掘万悦城商超、启悦光电等爱心企业20余家。疫情防控期间,各方社会力量捐赠防疫物资约11.3万元,义工总服务时长超3000多小时,协助社区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居民达14万人次。2021年12月,大三居委会获评龙华区“五星级社区居委会”,大水坑疫情防控“四色护卫队”被评为龙华区星级服务项目,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爱心、仁心所汇聚的真情善意。

一份暖心底册,织就善治网络。

“非常感谢社区党委,为我家的厕所安装了无障碍扶手。”因意外失去一只脚的刘师傅对大水坑社区党委充满了感激。大水坑把善治融入仁爱社区创建的细节,关注大病患者、残障人士、退役军人各类特殊群体,通过走访登记,将社区28户癌症患者家庭、50多名残障帮扶对象、28名退役军人的联系方式记录在册,定期上门走访慰问、送上关怀,以行动回应“病有良医、弱有众扶”,用真情暖人心、更用真心抚慰伤痛。

一项特色服务,托起善治底色。

如何做好城中村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和全职妈妈的人文关怀?大水坑社区党委和妇联成立“社区公益绘本讲师团”,经过一个多月的孵化培训,16名全职妈妈变身绘本讲师,“持证”上岗。从此,孩童在家门口就能免费读绘本,全职妈妈也能在家门口创业,实现儿童教育与全职妈妈就业帮扶的双“收益”。

大水坑,以仁爱兜底,以善治发光!

社区智治建设安心大水坑

大水坑,在良序中实现善治共赢,在善治中实现智治升级。

一条共治街区,奏响智治合力。

“凌晨一两点,是我们夜宵档生意最红火的时段。以前,客人醉酒闹事时有发生,现在不一样了,一家有事,四邻支援,大家做生意都有了底气!”开着猪肚鸡的罗老板说道。底气从何来?从共建共治队伍来,从“135”快速出警机制来!

在大水坑,浪漫新城步行街、万悦城商业街、桔坑路夜宵街,三处人流商业汇集。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200多名社区商家组成共建共治队伍,发挥着社区义警的“前哨”作用,是商铺邻里互助、联动共治的骨干力量。“135”快速出警机制也是社区标配,即1分钟义警维护现场,3分钟治安队到达稳控,5分钟内民警出警处置。警民联动的分级治理网络,让社区智治有更多具体抓手。

“昨天关门,忘记关煤气,幸亏隔壁老板过来提醒。”罗老板感恩地说,商铺之间的消防安全互查,也成了邻里间共同的默契。

一条共治街区,改变的不仅是人心市貌,更是社区的良序智治。

一批智能设施,延伸智治触角。

“楼顶的天台门,不锁怕高坠,锁了,又有消防隐患,真头痛!”面对辖区楼栋长的管理困扰,一种新型“磁力锁”在大水坑30栋居民楼试行,“磁力锁的功效在于,平时能预防高坠危险,当时面临火情威胁时,磁力锁可自动打开生命之门。”一项在隐患面前“反复横跳”的治理难点,是大水坑基层干部反复通过走现场、做实验而得来,给天台门上了“安全码”。

还有1100多个摄像头,分布在辖区城中村的大小巷道、主要路口、防疫卡点、电动车充电棚等重要区域,成为大水坑社区基层治理的眼睛。在社区值班室,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社区治理显示屏,可24小时掌握辖区发生的异常事件。一年来,通过社区治理大屏,社区未雨绸缪,成功化解醉酒闹事、儿童走失、火情事故等案件不下百起,成为居民最坚实的安全保障。

人防+技防,安心大水坑已在眼前!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潘利/文 记者 陈建华/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