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新社区:解开一道道社区“必答题”

编辑:陶倩2021-12-31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俯瞰民新社区(局部)。


毗邻原梅林关口,交通优势突出,民治街道民新社区约2平方公里的面积居住着6.2万人,辖区内还有3所学校、5所幼儿园,深国际华南物流园也位于该区域。社区治理如何赋能,社企联动如何突破,成为民新社区的一道道“必答题”。近年来,民新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科技+治理”基层治理新模式,提高社区治理“精度”、服务“暖度”,同时注重激活各级组织活力,搭建社企联动平台,为民新社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治理

“滴”一声,民新社区“智治横岭”数字化调度平台突然跳出一个提示,在横岭三区一住户家里出现用电异常,需要尽快处理。于是,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到达该住户家里进行排查,最后找出了因为老化而出现电流不稳定的电器。

漏电保护开关里的一个小小监测设备,守护了千万家的用电安全。在横岭三区,像这样的智能设备还有很多。在公共安全方面安装的智能消防系统、消防通道堵塞监测、电动车智能管控、高空抛物监测等,可实时发现问题隐患并即时告警;在市容环境方面,通过对垃圾桶及周边垃圾堆积情况进行智能识别运算,按时间进度依次自动发送告警信息至保洁员、市容巡查员、社区工作人员,督促保洁人员及时清理;接下来社区还将致力于困扰城中村消防安全的电动车管理,探索电动车入户及充电管控的场景应用,推动社区精准化、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据介绍,在前期建成北站社区智慧指挥中心的基础上,目前,民治街道全域推动数字治理工作,辖区12个社区智慧平台均已建成,选取城中村横岭三区试点探索打造10个未来城市场景应用,通过“智治”全面提升城区治理水平和基层服务效能。

据统计,在场景应用试点的民新社区横岭三区,每天自动生成市容环境告警信息50余宗,相比起原来人工采集的日均20宗,增幅达150%,但处置率达100%。特别是完成综合治理的城中村,引入数字赋能智慧场景应用后,治理效能倍增。

数字技术赋能社区治理还在结出更多的果实,解决日常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高空抛物一直是困扰许多小区的问题,仅靠宣传科普和邻里监督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在民新社区的龙岸花园小区,就通过安装智能监测系统,24小时监测高空抛物。

如果被抓拍到有高空抛物的现象,居民就要穿上高空抛物宣传员的马甲在小区做5小时的义工服务或者3小时的安全普法教育,又或者捐500元作为社区所有安全设备的建设资金,从而达到共同治理的目的。数据显示,系统运行后,小区的高空抛物事件从原来高峰时一周有44起到如今一周都不超过2起。

小朋友参加社区举办的环保绘画活动。

社区长者在长青老龄大学学习书法。


为群体需求“精准画像”

民新社区既有花园小区也有城中村,社区居住密度大,居民需求多种多样,如何长期有效地提供精细化服务,真正地暖到居民心中去,如何在活动中挖掘骨干,为社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社区党委还想了不少办法。

应对老龄化社会,基层社区有作为。今年以来,针对长者群体,社区牵头成立长者互助书法班、唱歌班、民族舞班、交谊舞班。不同于以往社区开班设课时的专业老师授课模式,这些课程突出“银龄互助”元素,从社区居民的兴趣出发,由有一技之长的热心长者当老师,带领邻里街坊学习进步。邓阿姨给自己报了3个学习班,每天都很“忙碌”,女儿开玩笑说,“一天到晚不见人,家里就像个宾馆,学习班都快成为住家了。”

社区服务老人,老人也发挥余热回馈社区。在民新社区党委支持下,社区老协办得越来越红火。在各类社区活动中,总能见到一群老人的身影,他们积极阳光,展现最美夕阳红。不久前,老协还在“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宣传活动中创作朗朗上口的“三句半”,走上街头表演,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聆听。

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地中海贫血治疗水平居全国前列,民新社区横岭村因交通方便,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居住了100多户地贫家庭,他们报团取暖,互助找房源,找零工补贴家用。民新社区通过走访、座谈走进这些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链接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来了就是深圳人”在民新社区有了温暖的注脚。

在关注不同群体需求的同时,民新社区也注重培养居民中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其中,心理志愿者、普法志愿者队伍已经初步形成。民新社区开展心理志愿者培育计划,组建了一支约20人的社区幸福家庭指导师队伍,形成社区、学校和家庭三方联动的社区心理支持网络。普法志愿者队伍正在加紧学习各类法律知识,为之后走进社区、走近居民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

走出社企联动新路径

深知基层工作不能靠“单打独斗”,必须形成合力、齐抓共建。民新社区坚持激活社区各级组织活力,发挥各级组织主观能动性,共同为社区治理工作出力。

“龙岸花园党支部、龙岸花园物业服务中心、龙岸花园业委会。”行走在龙岸花园小区,所见的小区事务的宣传横幅、海报,落款位置以上三个单位总是同步出现。龙岸花园党支部委员余惠卿说,这是小区的“三驾马车”,正因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工作总能做到位。这就包括了“难住”好些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如今,在龙岸花园小区,无论开展什么工作,龙岸花园党支部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牵头带动各组织和业主参与其中。同样的,在民新辖区的碧水龙庭小区,也有一支先锋队伍。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碧水龙庭党支部书记欧和云带领一批党员志愿者,坚守在一线,协助测体温、验核酸、疫苗接种,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深国际华南物流园是民新社区的大型企业,园区内有物流服务企业众多,还有大型商超综合体、名车广场。如何增强社企互联互动?今年以来,以市委组织部干部三处挂点为契机,民新社区党委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以项目共建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形成资源共享、互相促进的工作机制,扎实走出了一条社企共建新路。

有效联动带来了新变化,深国际华南物流园公益广告墙改造,8号仓夜间经济提升及街区景观升级等项目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企业资源成为社区治理新动能。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