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年以来,全市推出567个圳品、新增12万座基础教育学位、在259家社康中心开展免费健康筛查…… 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有声 一项项民生福利温暖人心

编辑:黄春才2021-12-30 09:1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今年,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民生工作方面持续发力,相继推出多项民生实事。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深圳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圳品摆上了货架。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董玉含 周倩 王宇 许娇蛟 伊宵鸿 吴洁 郑志鹏)“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今年,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民生工作方面持续发力,相继推出多项民生实事。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回望2021年深圳走过的路,人民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在2022年到来之际,本报也全面梳理,总结了这一年来深圳推出的民生福利工作,看看这些工作是如何惠民利民的。

食品

打造高标准、高品质城市食品品牌

作为第一个“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圳先行先试开展了多项惠民工程,实现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12月26日,第八批“圳品”正式发布,并上架永旺超市。第八批来自31家企业的53个圳品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圳品数量与品类。圳品为深圳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经过严格筛选挑选出来的高品质食品品牌,其产品具有高标准、高品质的特点。

目前,已推出8批567个圳品产品,覆盖了蔬菜、水果、粮食、畜禽等主要类别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

记者点评

圳品是深圳创新打造的食品安全品牌。近年来,深圳打造了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治理体系,以全面解决食品供应、监管、产业扶持和质量提升等问题,屡出创新措施,屡有精彩亮点,书写了食品安全赋能民生保障的“深圳模式”,让市民吃得安全放心。

交通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交通工程项目宁静行动,对滨海改造工程、春风隧道工程等15个标段项目工地进行全天候监控。

据了解,目前,市交通运输局的全年重点民生清单已完成31项,其余8项正在持续推进中。

其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8条,包括新增48条,调整60条;完成354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打通了福田福顺路、龙岗创富南路、宝安蚝乡路、坪山宝珠路、大鹏新区中山路延长线等15条民生实事断头路,还额外打通龙岗区宝龙五路北段、田心路、旺华路、德政路、下李北路等10条断头路;恢复拓展6条国际航线,包括恢复深圳至雅加达1条国际客运航线,新开深圳至沙巴、马尼拉、洛杉矶、巴黎、达卡5条国际货运航线。

记者点评

交通运输是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奠基石,服务万千群众。自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无数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特区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也提出了交通拥堵治理、道路整治改造、公交出行服务等一系列城市化新命题。深圳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市民出行谋福祉,为民生持续谋发展,值得点赞。

医疗

在家门口就能做免费健康筛查

今年8月,家住罗湖的李女士在家门口的怡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接受了“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几天后,筛查结果就发到了她的手机上。

据了解,常住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分别于2017年、2020年列入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列入了2021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深圳持续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针对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乳腺癌,为居民展开免费筛查。深圳市户籍或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年龄45至74岁,都可以去全市259家社康中心报名参加免费筛查,高危人群可以到14家医院进一步检查。

记者点评

近年来,深圳不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提供更多免费健康筛查服务,不仅要让市民看好病,更要少生病,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目前,深圳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正在加快提升,先后出台了社区健康服务、全科医生管理等系列“强基层”工作规范。未来,深圳卫生健康工作将加快补齐卫生健康重大设施,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

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

去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至2025年新增百万个基础教育学位。今年秋季开学130所学校“上新”,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

此外,深圳强力推进公办园建设工程,全市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从两年前的不足4%跃升至51.6%,普惠园(含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6.2%,圆满完成省“5080”攻坚任务目标。

记者点评

面对学位供给的压力,深圳勇往直前,迎难而上,通过多种途径手段增建学位,新建优质学位。今年这些新建高中的出现,一方面为深圳学子提供了更多的优质高中学位,另一方面也让深圳高中格局面临着新的变化,将深刻影响着深圳基础教育“学有优教”的教育发展理念的实现。

就业

构建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日前,华为“一试双证”颁证活动在深圳华为坂田基地举行。首批145名通过“一试双证”的人员,同时获得了华为ICT证书和经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稳就业,保民生。近年来,深圳深入实施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市场化为目标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备案腾讯、中广核等91家市场评价主体,超6万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创新引入德国莱茵先进制造、香港家政养老社会服务等高水平境外职业资格证书的评价标准,探索国际证书本地化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国际认可;指导大疆、华大基因等高新科技企业申报14个新职业,推动企业评价规范上升为国家职业标准。

记者点评

近年来,深圳加快构建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持续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稳步扩大院校、行业协会等社会培训评价机构第三方评价范围,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龙头企业针对新职业、新工种建立行业标准和地方职业规范,推动上升为国家职业标准,逐步扩大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贯通互认。这些举措为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

消费

多措并举有序提升市民消费满意度

今年10月,深圳启动农贸市场公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执法对象包括农贸市场公厕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实现全市农贸市场2轮全覆盖检查。

此举是继去年12月底全市255家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后,深圳在消费环境提升方面的又一强有力举措。近年来,深圳通过多措并举,多方面提升城市消费环境。除了消费环境,深圳也将把消费维权服务延伸到最基层,让市民在家门口解决消费纠纷。

今年,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行动方案》透露,深圳将在3年内实施10大类37项举措,实现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显著提升。

记者点评

今年,深圳全力推动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工作,将触角延伸至各大商圈、重点企业、各街道、各社区,多方联动,使得消费纠纷解决渠道更加畅通,全面发力搭建起覆盖全区的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消费纠纷减少了,市民消费维权方式丰富了、渠道多了,消费环境不断完善优化。

治安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建设理念打造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打击更有力、防控更精准、处置更高效。数据显示,全市现发路面侵财案件破案率由89.6%提升至98.7%;查找失联人员平均时长从4小时压缩至44分钟,查找成功率达到99%;全市电诈警情首次实现警情和立案的同环比“双下降”。

今年,深圳公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在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平台正式上线港澳居民服务区,29项业务“一站式”办理,为港澳居民提供更便捷、更快速、更优质的服务。

记者点评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圳公安创新推出“失联人员查找”“压降交通事故”“反诈攻坚”“局长信箱接诉即办”等系列攻坚行动,以办大事的态度和举措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办实每一件实事,带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有危难找警察”这句老话切实转化为市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养老

非深户灵活就业人员可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

今年5月,《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出台。深圳市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从11月中旬开始,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门槛。符合条件的非深户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行选择缴费基数,通过深圳市社保局官网线上办理,或者前往各社保经办窗口办理,自助服务终端对应的部分功能也已上线。

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26日,在深圳以灵活就业身份申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的非户籍人员1072人,其中广东省内户籍309人,广东省外户籍人员763人。

记者点评

“来了就是深圳人”是深圳城市精神的体现。让非深户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是深圳努力将社保服务覆盖范围扩大、兜牢民生幸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深圳市社保部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参保主动性,引导群众早参保、长缴费、多缴费,在推动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给予千千万万参保人更强的获得感,共筑城市温暖美好的明天。

生态

探索激励机制鼓励低碳减排

今年11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深圳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到2022年,深圳将搭建碳普惠统一平台,逐步实现碳积分、碳普惠减排量与碳交易市场的联通、兑换和交易,初步建立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的碳普惠运营机制。

《方案》提出,深圳将制定深圳碳普惠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社会公众、小微企业节能减碳行为产生减排量的管理流程和使用规则。此外,深圳还鼓励企事业单位探索开发基于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公益、小微企业节能减排项目场景的碳普惠应用程序,实现与碳普惠统一平台的联通,直观、及时地向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展示低碳行为数据,探索以积分奖励等激励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参与减排行为等。

记者点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既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也树立着新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标尺。当前,深圳正奋力构建全民参与的碳普惠体系,相信每个市民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会凝聚起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强大合力。

文体

打造都市型共享体育设施

今年,《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印发,明确构建i深圳“一网统管、一体统筹、一键预约”工作机制,统筹构建全民健身设施。深圳优化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供给,整个场馆资源,打造于场馆预订、票务支付、赛事报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深圳同时首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社会体育场馆向学校开放”的双向开放模式,促进学校和社会体育场地充分合理利用。

截至12月12日,i深圳“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共汇集392家学校、社会、公益场馆资源,预约订单量已达462922宗,累计入场锻炼人数912042人次。

记者点评

“一网统管、一体统筹、一键预约”机制体现的是深圳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开放、共享,有效弥补了深圳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开放供给方面的短板。“双向开放模式”提高了学校体育场地利用效率,更好地满足了市民体育健身需求,率先探索走出了一条“都市型共享体育设施”运营管理的新路子。

本版统筹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