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开展儿童水墨画体验活动

编辑:陶倩2021-12-28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赤岭头麒麟队表演麒麟舞。

孩子们绘画麒麟舞彩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刘旭东/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促进儿童全面发展,12月25日,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高峰赤岭头麒麟队联合借山画馆举行“洒墨挥毫,共绘大浪精神”水墨画体验活动,辖区20余名儿童共“绘”大浪民俗文化。

活动伊始,高峰赤岭头麒麟队闪亮登场,锣鼓齐鸣,麒麟舞动,精彩绝伦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现场观看的几位同学跃跃欲试,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挥动麒麟头,学得有模有样。赤岭头麒麟队队员何家龙向同学们讲述了客家麒麟舞的历史由来。他表示,麒麟舞书写了客家人辛勤劳作、创造家园的历史记忆,也象征着当代大浪人拼搏奋斗的精神,应该得到社会的全力弘扬和传承。

经过观摩和体验,同学们对麒麟舞有了深刻的了解。随后,来自借山画馆的马嘉阳老师结合水墨画的知识与技巧,指导学员绘画麒麟舞彩图。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迫不及待地提笔作画。他们用线条勾勒出舞者身姿,以绚丽的色彩点染成麒麟神态,只见画中的舞者刚健有力,麒麟形象各异。活动在孩子们意犹未尽的创作与收获的喜悦中结束。

本次活动在丰富儿童课余生活的同时,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区传承。接下来,大浪街道将持续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