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这一年,教育向阳而行:“双减”成效已经显现

编辑:黄春才2021-12-27 09:33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提要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每一个人的期待。这一年,“双减”政策的出台无疑是教育界的年度“C位”,它正在改变着一个行业,也在重塑每一个家庭。在这之后,“依法带娃”家事变国事,体育在学校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职业教育打破学历的天花板

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伴随着分类考试招生、“1+X”证书制度试点、国家学分银行等改革举措,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9年国务院颁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来,我国职业教育走上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道路,职业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方案开篇的一句话,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职业教育功不可没,已为各行各业累计培养输送2亿多高素质劳动者。在服务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上,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于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

然而,由于缺乏清晰合理的分类标准,学历的“天花板”一直存在,职业教育一直被视为普通教育的“附属品”。在一些人心中,职业教育“低人一等”。

这一局面有望得到改变。

今年1月,教育部先后印发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职业本科开始走向全面实践。目前,全国共有32所本科职业学校,均已开始招生。

而今年年底,国务院学位办印发的《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意见》的出台,更是让“打破天花板”的计划有了实质性的政策突破:职业本科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按学科门类授予学士学位,学士学位证书格式一致。更重要的是,普通本科和职业本科的证书,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样效力。

事实上,人们对于职业教育学历价值的关注与讨论,根本原因在于对职业教育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的期待。

如今,职业教育的提速发展不仅给更多青年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而且能切实促进更多青年更好地就业,更是让国家走向了依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顶流”教师张桂梅

一人感动全中国

2021年张桂梅获得了很多奖。

2月,张桂梅被评为了“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同月,她又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6月29日,她被党中央授予了“七一勋章”、11月,张桂梅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此前她还入选了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并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拿了如此众多“天花板”级的奖项,虽然不是明星大腕,张桂梅却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众多国人心目中的“顶流”,张桂梅的事迹已经家喻户晓。

张桂梅身上的什么特质最能打动人?

人们首先动容于她的故事。

张桂梅带着女孩子们改变命运的方式很“苦”——无非是拼尽全力。张桂梅所在的学校是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高,12年间,她帮1800多名女孩圆梦大学。

但是真正让人们动容的不仅仅是这一份“苦”,还有她面对艰难困苦时坦然接受的态度,以及在困苦面前所流露出来的永不磨灭的希望。

不久前,新华社客户端上发出了张桂梅给年轻人的一封回信,有人问了张桂梅这样的问题:“我觉得我的人生可能就是这样了,我很辛苦,我是不是应该认命了?”

张桂梅这样回答:“没有人愿意经历严寒,但它经常不请自来,不经选择;也很少人敢确信未来一帆风顺,但如果你经历过和见过,你就会相信,并且愿意把它强烈地送给别人,让身边人都感受到。”“我相信,人生在必经的‘寒冬’里,也带着必然的希望。”

如果改变需要力量,那么这力量一定来自希望。张桂梅身上那份近乎执拗的“希望”带给了她身边的女孩子走出大山的力量。

在一次获奖演讲中,张桂梅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

的确,无论有多少荣誉加身,张桂梅总让人首先想到她是一名教师。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一个伟大的灵魂必定蕴含着无穷的力量。正如张桂梅的华坪女校震撼人心的誓词所说的那样:“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张桂梅就是在用倾尽自己所有的方式影响和点燃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同时,她也点亮了国人心中对教育的希望。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