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大富社区:“来了就是大富人”

编辑:陶倩2021-12-27 08:46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桂月公园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外来人口多,社区常住人口不到21000人,其中有20000多人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员工。”观澜街道大富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外来人口和本地户籍人口严重倒挂的社区。大富社区主要负责人刘永文介绍说,当前该社区正按照观澜街道“街区+红色网格”的基层治理创新模式,服务好辖区企业和企业员工,通过党群服务中心、V站、共治小院等平台,策划开展系列共建共融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尤其是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切实让大家都感受到“来了就是大富人”的家园意识。

大富社区有300多家规上企业,图为顺络电子公司。


暖心服务凝聚发展力量

“别看我们社区面积不大,但却有300多家规上企业,其中还有顺络电子、京泉华两家上市公司。”据了解,与大水田、广培等以文旅商贸为特色的兄弟社区不同,大富社区民营经济发展较为突出,这里最多的就是工业园区和工厂。然而规上企业集中、数量多恰恰正是大富社区的特色。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说,服务好辖区企业和企业员工,就是大富社区的头等大事。“作为社区工作站来说,更多的功能和职责是做好服务工作。”刘永文说,近年来,大富社区始终把服务企业作为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比如说安全生产工作,我们社区在做好监管的基础上,偏重于服务指导。”据刘永文介绍,大富社区专门组织安排专人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尽量减少企业员工因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而影响正常生产,大富社区专门与卫健部门沟通协商,在员工超5000人的顺络电子设立了临时疫苗接种点,还安排专车接送其它企业的员工进行专场疫苗接种,为企业员工节省了路上往返时间,助力企业专心谋发展。辖区居民多在周边企业工作,“除了服务好企业,我们还要服务好企业员工。”刘永文说,员工队伍稳定对于企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大富社区在加强企业服务的同时,更是想方设法做好企业员工的服务工作。“我们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陂老V站、共治小院等服务载体功能,给广大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提供温情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刘永文介绍,其中大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打造了“四个阵地”,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从学龄前儿童到银龄老人、从全职妈妈到单身青年、从灵活就业者到企业员工,不同的人群都能在大富社区找到自己感兴趣、有需求的活动项目。

大富社区共治小院一条街。


精准治理催生发展动能

“社区工作无小事,小社区映射大社会,小网格也有大作为。”刘永文说,“社区作为贴近群众的第一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也需要更大的担当,我们通过试点‘街区+红色网格’工作,已经基本形成了基层精细化治理的新格局。”

每位街区长、红色网格长按计划行走街区,跟街区的企业和居民沟通交流,通过走访发现基层治理的堵点并逐一解决。有些群众反映自己居住的城中村电动车充电不方便、没有晾衣服的地方、缺少公共体育设施等,社区收集意见后积极协调,在城中村增设电动车集中充电站、晾衣棚和乒乓球台,满足居民日常需求。针对企业反映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难区分、工业垃圾难处理的问题,社区邀请街道有关部门、辖区环卫公司代表和企业代表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指导企业如何正确对垃圾进行分类,帮助企业选择工业垃圾回收公司,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万成混凝土有限公司外市政道路坑洼、陂新村口交通经常堵塞等,这些问题我们发现一处就整改一处。”刘永文介绍道,交通出行关系到辖区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大富社区的工作重点,2021年,随着陂新城中村综合整治验收工作顺利完成,社区3个城中村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均按期完工,其中陂老村综合整治项目获评“市级精品工程”。居住环境变好了,配套设施也要跟上,社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先后建成大富篮球场、晾衣场、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充电棚、垃圾分类投放点等工程,方便居民日常生活;整治提升老旧道路6条,新增公交站台2个,排查整治道路破损143处、路灯故障93处、沙井盖损坏48处,有效畅通社区交通;建成大富社区中心公园、陂老生态公园,另有陂新街角公园、青年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拓展居民娱乐文化空间。

大富社区陂老街区举办“最美房间”评比。


人人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我们还通过共治小院、民情小店、街区理事会,把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刘永文说,大富社区通过定期召开街区理事会,把红色网格牵头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居民代表等街区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定期议事,小事街区包干,大事社区牵头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得到了处理和答复,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

大富社区举办共治小院运动会。


比如有陂老街区居民反映,住在社区的居民来自全国各地,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在深圳忙于打拼奋斗,平时与邻居也很少沟通交流,缺乏相亲互助的温馨感,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类似老家茶余饭后在小院里聊天的沟通平台。于是,在陂老街区理事会上,成员们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最后大家决定实施共治小院项目。经过走访,多次与房东交谈,选择了25号小院作为试点,并邀请了社会组织社工和红色网格党员一起入户调研,邀请租客朋友们共同规划设计小院。五颜六色的盆景,粉红的电话亭模型,可爱的小熊公仔,还有木色的摇椅……网红打卡地一般的小院,是大家群策群力的结果,就连小院的名字——燕筑小院,也是由大家投票产生。其灵感来源于这栋出租楼大门上方的燕巢,寓意来深奋斗者在这里打拼安家,来了就是大富人,来了就是小院主人。燕筑小院打造好后举办的“左邻右舍”早茶会吸引了一群热心租客和志愿者,一场温馨的茶话会,打破了居民之家的隔阂。后续,小院还举办了火锅围炉夜话、烧烤、楼栋议事会等,让楼栋租户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陌生人”,到愿意走下楼一起聊天和商量事宜,出租楼氛围变化的转折点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共治小院”。在燕筑小院打造不到1个月时,另外5栋出租楼的房东也向街区提出申请,如今,半亩时光、青春小馆、奋斗小舍、时光印记、乐安小筑等5个小院也相继建成,这里形成了共治小院一条街,社区居民纷纷走出家门,热情参与社区治理,共建温馨家园、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王庆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