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模拟考”

编辑:陶倩2021-12-24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库坑社区红色网格摆摊设点,向居民派发创文知识手册、防疫健康包。

网格员向居民群众宣传创文知识。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提升公共文明水平,近期,观澜街道组织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模拟调查活动,并针对调查短板开展宣传活动,全力提升群众创文知晓率、满意度。

据了解,此次模拟调查严格按照《深圳市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与全国评估体系充分对接,主要围绕辖区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和满意度方面展开测评。调查中,富有经验的调查员深入观澜街道人群密集的街巷、公园、广场、单位窗口等地,将现场面对面访问和入户访问相结合,邀请市民朋友填写问卷,向大家了解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建议,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据统计,此次模拟调查共收集到问卷10000余份,调查范围涵盖观澜街道10个社区。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深入,市民对创文的知晓率显著提高,观澜街道总体创文知晓率为98.3%。满意度方面,98%以上市民对现如今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明“风景”都表示很满意,包括城市创建宣传效果、社会治安安全感、生活环境卫生状况、街道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效果等;98.8%以上市民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不仅满足了文明需求,而且也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观澜街道针对创文知晓率及满意度较低的区域开展了“创文进万家”和“创文知多少”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全体居民的知晓率、满意度。其中,“创文进万家”活动中,文明指导员队伍“兵分多路”深入到观澜街道所辖10个社区各类场所(包括临街商铺、商场、公共休闲场所、室外健身场所等),通过发放文明宣传品和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宣传。活动现场,文明指导员向周边居民、临界商铺、往来市民派发了一批印有“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龙华你我共建”等标识标语的宣传品,积极向市民讲述创文为民、创文惠民理念。同时向大家普及文明出行、文明养犬、文明就餐等相关知识,呼吁广大社区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充分调动大家的参与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此次活动共计出动500余人次,发放文明宣传品30000余份。

此外,“创文知多少”主题宣讲活动也在观澜街道版画基地、观澜湖生态运动公社、观澜湖新城等人流聚集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将互动小游戏、有奖问答、文明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结合,全方位引导市民朋友了解文明礼仪、文明旅游等文明规范知识,注重自我文明素养的提升,进一步强化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倡导大家争做文明市民,争当“文明代言人”。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家积极参与其中。居民刘女士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和小朋友都学到了很多文明知识。”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聂忠鑫 王庆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