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圈贴心又便捷

编辑:陶倩2021-12-24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12月22日,在桔塘社区桔岭新村股份公司,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组织楼长召开“网格+司法”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宣讲会,桔塘社区党委班子、桔塘网格站负责人、股份公司成员及39名房东、楼长参会。

宣讲会邀请“福城司法”公益律师为福城街道楼长、房东普及出租屋安全管理、租赁、邻里矛盾纠纷相关的法律专业知识,对今年以来接受群众咨询的重点、难点法律疑惑进行总结再传输,培养楼长成为扎根基层的法治志愿者队伍。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福城街道司法所和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联动,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扎根社区、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依托27个楼长服务站积极推动将微法律服务建设纳入微网格工作布局。街道司法所通过开通“福城司法”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指派专职律师在工作时间内(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8:00)为“福城司法”的好友们提供即时线上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申请、诉讼服务、纠纷调解等需求),对法律适用进行指导。

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则通过517个微网格及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各类矛盾纠纷苗头,引导辖区楼长、租客、群众关注“福城司法”,运用专业司法服务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力争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网格+司法”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为辖区群众提供极便捷的司法服务。“福城司法公众号的杨律师给我解答,空话很少、干货很多,讲的案例都是我要咨询的劳动争议类型的,我觉得非常实用。”有租客向辖区楼长这样反馈。截至12月22日,“福城司法”累计为楼长、住户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492次,其中涉及劳动争议咨询79次、出租屋租赁纠纷咨询195次,均得到有效化解。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