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未来之城”什么样?北京经开区描绘出雏形

编辑:蔡芸2021-12-16 09:49内容来源:科技日报

新闻提要

北京经开区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3大类20项场景机遇,以政策引导行业领域机构、企业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创新,推进智能网联城市级试验场构建。

科技日报2021年12月16日讯 北京经开区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3大类20项场景机遇,以政策引导行业领域机构、企业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创新,推进智能网联城市级试验场构建。未来,还将有自主代客泊车等更多高级别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在北京经开区落地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加速成形。

近日,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正式开放,现阶段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将有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这意味着小马智行的乘用车业务正式从技术常态化测试迈入了商业化模式验证阶段。”12月11日,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先期在北京经开区推进,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以下简称政策先行区)实施范围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和周边高速公路,一项项试水政策在北京经开区率先铺开,一个个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相继在北京经开区落地,一份份行业标准、报告陆续“出炉”。先试先行,北京经开区走出了自动驾驶的“先行之路”,也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未来之城”。

政策先试先行为行业发展“打样儿”

当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首单在北京经开区成功交易。自此,付费打智能网联乘用车(Robotaxi)出行成了北京经开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我现在出行基本都选择Robotaxi,等候时间不长,行驶平稳,而且价格非常划算。”北京经开区居民张先生说,在北京经开区每天都能感受到科技成果落地,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在经海二路公交站西侧,张先生打开了“萝卜快跑”App,他选择了朝林松源酒店作为终点,页面显示预估价格为1.5元,这是已优惠了28.5元后的价格。点击呼叫车辆后,不到3分钟,一辆Robotaxi缓缓驶来。约两公里的路程,大概用时6分钟。

就在北京经开区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的前一个月,该区开放了无人化测试场景,率先开放的无人化测试路段就在区内约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共100多公里长的城市道路上。自此,北京经开区在北京市率先进入“主驾无人”阶段,随着测试的推进,未来北京经开区将陆续进入“后排有人”“车外远程”阶段,最终真正实现自动驾驶无人化。

作为政策先行区,北京经开区率先试水了许多政策,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4月,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的政策先行区,打造先行先试监管沙盒,推动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安全测试里程近300万公里。

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表示:“在政策先行区的政策优势下,小马智行紧抓发展先机,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4月获颁政策先行区首批路测牌照,7月成为唯一获得自动驾驶测试乘用车和卡车高速路测许可的企业,10月取得自动驾驶无人化路测许可,11月获颁首批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

20项应用场景落地推进智慧城市成形

“双12”刚刚结束,12月13日一早,博大大厦门口一辆“小红车”就如期而至,这是京东的自动驾驶智能快递车,它正在楼下等候取件人的到来。

据介绍,这辆“小红车”在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情况下,既可实现自主行驶、智能避障、识别红绿灯、智能取货等功能,还可实现全场景覆盖和全天候运行。通过平台化的业务系统,智能快递车可进行快递、商超外卖订单及非快递物品的配送。

对许多第一次来到北京经开区的人来说,这里俨然一副“未来城市”的模样。“无人驾驶的小汽车出来卖饭,用手机一扫码,热腾腾的饭就来了。听说它还能自己开回去充电,这太有意思了。”一位新浪微博的大V来到北京经开区探访,不禁感叹,在他眼里,这是属于未来的科技,如今在北京经开区,梦想已经照进现实,太震撼了。

不久前,北京经开区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3大类20项场景机遇,以政策引导行业领域机

构、企业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创新,推进智能网联城市级试验场构建。未来,还将有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清扫车以及智能网联公交车运营、自主代客泊车等更多高级别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在北京经开区落地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加速成形。

报告、规范、标准相继出炉推动行业发展

《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系列标准》《低速无人车城市商业运营安全管理规范》……今年以来,一系列自动驾驶行业的报告、标准、规范在北京经开区相继出炉,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2月,由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参编的《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正式发布。该报告是我国目前官方唯一的自动驾驶路测报告,已连续发布了3年。相较以往,2020报告发布了更加全面的测试场景和测试数据,并全球首次披露了开展开放道路无人化测试的信息。

另一方面,由北京云驰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参编的《低速无人车城市商业运营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部专为自动驾驶低速无人车服务场景应用而编制的首创性标准,内容包括“通用要求”“商业运营管理流程”“保险流程”等,覆盖了货物配送、环卫保洁、安防巡逻、农业园林等低速无人车应用场景。该标准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将对自动驾驶低速无人车投放到智慧城市体系中开展无人化新型服务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也将为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引入低速无人车这一全新的城市公共服务新工具提供有效参考;同时也规范市场,为现有低速无人车运营示范和高质量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云控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联合牵头制定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系列标准》,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专家立项审查之后,被列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21年标准研制计划。该标准从车、路、网、云、图五方面进行系统考虑,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组成及基础平台架构、车路云数据交互、云控服务及建设要求所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当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完成1.0阶段建设,启动2.0阶段建设,重点实施“扩路、强云、组网、联车、落图”五大专项,聚焦“政策监管创新、群智编队协同、智慧交通管理和展示中心规划建设”四类任务,实现接入千辆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服务万辆网联车辆的总体目标。作为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经开区按照“小步快跑迭代完善”的原则,在实时的云、可靠的网、精确的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比如建设无线通信实验室、成立高精度基础地图服务平台、量产搭载激光雷达无人车等。(记者 华凌 通讯员 卢金曦

[编辑:蔡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