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和联社区结对共建“红星社区”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编辑:陶倩2021-11-29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魏琪 雷慈燕)近日,龙华街道和联社区保利悦都花园“红星社区”红色物业示范项目揭牌,意味着社区党委将加强对物业服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和矛盾纠纷协调化解。

当天,和联社区党委班子到保利悦都花园走访查看红色宣传阵地建设及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并与物业党支部座谈,双方签署“红星社区”共建协议,颁发物业服务督导员聘书。

据介绍,“红星社区”是和联社区探索以“一核心、一品牌、一张网”为重点的“两楼互链、两头延伸”的“红色纽带”党建工作新模式。今年以来,该社区“党务共议、政务共商、事务共治、服务共享”一体化效应凸显,提出在生产力最活跃的地方,打造最具有创新活力的“社区大党建”思路。此举旨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社区党委+花园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三方联动,强化党组织“堡垒”聚合功能,促进资源整合、共建共享。通过串联居民区与商圈楼宇,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着力破解城市社区因人口密度大、商业密集、流动人口多、居民需求标准高造成的管理难度大等基层治理难题,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红星社区”结对共建有几个重点。建强“一核心”,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联合辖区党组织成立社区大党委,辐射带动社、商、企、群,构建“五位一体”区域党建共同体。与辖区各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为根本原则,充分调研在居民区楼组、商圈及商务区楼宇中生活和工作的不同人群,找准他们诉求的共同利益交汇点,融合、整合共驻共建单位的资源力量,制作资源需求清单、资源共享清单、资源项目清单。同时,社区制定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社区小事、大事、难事都由民主协商,通过共商、共议、共定模式,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单位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大家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搞活“一个品牌”,实现“两楼”联动“一家亲”。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地域性、知情性等优势,紧贴楼组居民、商圈楼宇商家的需求点、兴趣点,把看似不相关的居民楼和商圈楼两个群体进行有效链接,让群众得实惠,让商家得口碑,实现“两楼”一家亲。

织好“一张网”,打好党群治理“组合拳”。建立“5+3”社区网格员制度,在街道“五员进网”(区、街道、执法队、环卫、社区)基础上增加“片警、楼栋长、家庭医生”三员,疏通党群治理网中每一根管道。组建志愿者队伍和能人团队参与社区建设,发挥舒筋活血的活力细胞作用。社区目前已组建14支志愿服务队伍、能人团队10人,社区睦邻文化让社区充满邻里和谐正能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