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设向善校园文化 营造精美校园环境

编辑:陶倩2021-11-26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中心小学利用休息时间师生对校园周边进行垃圾清扫。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文/图)近日,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创文行动,学校师生也不例外。

近日,龙华中心小学师生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举着队旗,穿着统一的志愿服装,手拿扫帚、夹子、垃圾袋、抹布等工具,对校园周边居民区、街道、公园等处进行垃圾清扫、杂草处理和小广告铲除。此外,志愿者们还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创文知识,号召广大市民文明言行、规范停车、遵守社会公德。龙华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效民表示:“教师作为文明的传播者,应该积极宣传创文理念,通过亲自践行和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将创文为民、创文惠民的理念落到实处,为提升龙华创文水平出一分力。”

“坚持校内校外用一个标准要求自己,在过马路时会下意识提醒家人走斑马线,不要闯红灯;开车时,会提醒家人及身边的朋友不要车窗抛物,要礼让行人;在丢垃圾时,想一想垃圾应丢在哪个垃圾桶里,还把这种做法教给身边的人。”在观澜二中教师方赛容看来,只有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才会享受文明。“文明城市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市民应携起手来,积极行动,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为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的龙华而努力。”

行知小学学生发展中心负责人刘羽宁表示,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致力于建立务实、平和的领导班子,开展丰富、立体的道德教育,构建开放、多元的育人载体,打造慈和、智慧的教师队伍,创设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营造精美、别致的校园环境。“今年,深圳市唯一一所行知馆在行知小学建成,这是师陶研陶的一次突破性创举,是对校园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实践。”

作为历史老师,陈进经常在课堂中与孩子们一起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含义,给孩子们讲英雄历史,讲节日的来历及习俗。陈进认为,创建文明城市是需要全体师生和家长积极支持、热情参与、身体力行的好事情,要从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做起,争做文明行为的传播者。

教师邵子洺

文明育人 做学生的引路人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邵子洺是龙华中心小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高级教师,2019年曾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龙华中心小学构建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华情怀系列’‘特区精神系列’‘全球视野系列’和‘幸福和美系列’的‘小龙人’特色校本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主选课,将‘和美’德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落实到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逐步实现德育的实效性。”邵子洺向记者介绍道。

在教学过程中宣传创文知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邵子洺深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建文明校园乃至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作为发展中心负责人的她充分发挥三尺讲台的作用,将创文知识穿插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启发、引导学生参与创文。

“我们学校在课程上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课程‘小龙人’进行创新,培养孩子们的深圳精神、中华情怀、国际视野,成为‘和美’少年,真正做到把礼貌带进校园,把文明、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诚信、谦让带给他人,把雷锋精神和法治教育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邵子洺说。

文明育人,做学生的引路人。邵子洺结缘特殊教育15年,带领特教组教师积极学习,曾通过德育导师制“全才培养计划”和班主任、体育、音乐、美术老师一起培养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其成功经验在上海“全国问题学生研讨大会”上传播。

她曾三年如一日地辅导脑瘫患儿打篮球,改善身体基本运动能力;周二为随班就读孩子上KDL亲子感统训练课;她和肖德明校长一起带领特教老师家访;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和特教老师、体育老师为爱心班8位特殊孩子开展运动会和亲子嘉年华活动。她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带领心理健康、特教科组老师与班主任共同努力,助力龙华中心小学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