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自动驾驶、刷脸进站、AI客服...这条线路“黑科技”满满!

编辑:刘诗瑾2021-11-24 09:24内容来源:深圳交通

新闻提要

小伙伴们!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深圳首条全自动驾驶地铁——地铁20号线目前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离通车时间越来越近了!

小伙伴们!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深圳首条全自动驾驶地铁——地铁20号线目前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离通车时间越来越近了!

“空载试运行!

20号线列车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

备受大家关注的深圳地铁“科技示范线”——20号线列车目前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该工程即将通过竣工验收,并计划年底开通初期运营。

-深圳地铁20号线一期 -

地铁20号线一期线路起于机场北站,终至会展城站,线路全长约8.43km,设5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20号线一期线路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采用A型车8节编组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设计速度为120km/h。远期预留延伸到东莞的条件,其中——

·机场北站——与11号线、穗深城际线换乘

·国展站——与12号线(在建)换乘

·国展北站——与12号线(在建)、30号线(规划)换乘

这是一条非同寻常的线路!不信,咱们来看看20号线各种“黑科技”。

-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 -

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地铁

作为深圳首条无人驾驶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列车不需要司机值守,它可以自动唤醒、自动发车、精准停车,还能当自己的“医生”进行自动检测。

▲20号线列车

此外,列车还具备障碍物检测、车辆辅助防撞、端墙防撞、脱轨检测等安全保障功能。

不仅如此,乘车体验也增添了新趣味——地铁20号线列车取消了司机驾驶室,乘客在首尾车厢可以目睹地铁隧道全貌,深度体验电影大片般的“隧道穿梭”。

▲是不是超级炫酷!

全国首条采用车车通信的地铁

20号线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在全国率先采用了基于车-车通信的全自动运行系统。

▲车-车通信参考图

通过这个“高大上”的系统,信号传输无需中转台,车与车可以直接“对话”,最终实现减少发车间距时间。

与传统的车-地-车通信技术相比,20号线一期工程批量应用的车-车通信技术优化了车辆控制流程,极大提升了运能和安全可靠性。

“AI”技术无处不在

在20号线国展南站,随处可见的智能设备组成了车站的“智慧内核”。

乘客进出站可在既有线刷卡、刷码的基础上,使用刷脸无感乘车。

同时所有车站标配AI虚拟智慧客服和新型3D深度视觉通行检测技术,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便利性。

▲车站内有不少“智能AI服务员小姐姐”呢~

车站的智能疏散指示系统也将发挥很大作用。如果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站内所有的消防应急标志灯、消防应急照明灯等,为乘客指引最佳逃生路线。

首次使用有机钢化玻璃

地铁20号线在全市首次使用有机钢化玻璃组成站厅层墙面。

有机钢化玻璃具有颜色可塑性强、持久性好的特点,不仅色彩丰富、美观,而且能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

同时,车站采用可拆卸式带框彩釉玻璃安装系统,实现了玻璃面板的干挂,安装体系稳定性好,更加安全可靠。

总而言之,20号线通车倒计时已开启,预计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到时候一起去体验“高科技”呀。

来源|深圳交通、深铁建设集团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