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精雕细琢”让市容市貌经得起细看

编辑:陶倩2021-11-23 11: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委员黄小瑶在龙华大道和东环二路交叉口视察交通秩序及文明城市示范路口创建情况,并开展交通安全志愿服务。

11月18日下午,民治街道民乐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梅坂大道进民乐村口交通拥堵问题”视察活动。


最近一段时间,龙华的大街小巷、城中村里、农贸市场内,时不时就能看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影,他们行走各处,实地察看龙华创建文明城市推进情况,每到一处都与点位测评标准一一对照,对薄弱环节现场提出整改意见,以实际行动支持创文、参与创文、宣传创文。

行走大街小巷为社区创文查漏补缺

创文,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本着“为民创建、创建惠民”的宗旨和理念,近一段时间,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龙华多个城中村和社区小区,寻找创文薄弱环节,查漏补缺。

城中村人员密集,存在小餐饮门店集中、空中缆线不整齐等多种问题,是龙华创文工作需要格外关注、集中攻坚的领域。在郭吓新村,区人大代表们发现一处破损井盖,连忙停下脚步,了解井盖破损原因,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进行修补;在新牛社区牛栏前村及民泰社区澳门新村,代表们发现社区仍存在路面垃圾未及时清理、机动车辆违规停放、市政垃圾桶、雨水箅脏污等问题,立即将问题反映给相关单位部门,要求解决落实。政协委员们也走进坳顶村、上横朗新村等地,对其创文氛围营造、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督导,要求相关方面勤查勤改,及时处理卫生死角、散落垃圾、高空挂物等问题。

从城中村、老旧社区的小“点”,到社区的大“面”,无一不留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脚印”。社区整体环境卫生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无障碍通道、母婴室等建设是否规范、完善、创文宣传是不是到位,都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代表、委员们在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的同时,也集中智慧,给出标本兼治的意见和建议。除了做好清扫保洁,及时修补破损路面、井盖,加强巡查力度等,代表、委员们提出街道和社区应密切与有关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抓重点补短板,推动环境卫生有死角、机动车违规停放、城中村改造后私拉管线等共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创文工作任重道远,城中村居民众多,市场门前三包工作不仅需要商户完成,还需要每位居民自身文明素养的提升,让全社会一起参与来维护城市文明建设。”在参与了11月1日的创文工作视察后,周伟军、李美华等区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创文共工作离不开辖区群众共同支持,应进一步加强文明宣传,动员群众更加主动参与到市容环境中,共同助力龙华城市形象全面提升。要压实环卫公司、物业公司及餐饮等门店责任,充分发挥社区治理能力,做到环境整治常抓不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紧扣细枝末节让市容市貌经得起“细看”

自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龙华这片热土上处处回荡创文号角,一轮轮创文热潮不断掀起。全区上下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建设美丽龙华。

为了让龙华经得起“细看”,代表、委员们齐上阵,集智聚力助创文。在一次次行走龙华的视察中,代表委员们从细枝末节找问题,一切皆为了让龙华变得更美更好更便利。

在对逸秀公园进行视察时,人大代表们发现公园物业制度牌老旧,并存在文明养犬宣传和设施不足、自动售货机距离厕所太近,以及公园整体创文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等问题;在东环一路和龙华大道路口、山姆会员店、龙胜市场等地视察时,代表们一边深入了解基础设施改造、食品安全监管、消防安全等问题,一边针对视察过程中车辆停放不规范、消防栓破损、户外广告牌破损等现场立即给出整改意见,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整治。

政协委员们同样深入基层,他们走进社区小区、背街小巷,也走入商场、银行和菜场,污水、垃圾未及时清理,电单车、机动车乱停放占用人行道等各种不文明现象,统统逃不过委员们的眼睛。委员们提出要对标对表,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强的措施推进创文工作,确保创文工作无死角、全覆盖、惠民生。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来到学校幼儿园等地,视察学校创文情况,提出整治虔贞学校门口存在安全隐患的边坡地段、增加学校运动设施等意见建议。大家同时表示,将通过志愿交通、参与清扫保洁等方式,积极参与街道创文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贡献代表、委员的力量。

携手同心共建近悦远来美好家园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

记者获悉,为积极参与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凝聚人大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通过“三聚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一是聚焦交通秩序突出问题,助力公共秩序全面整治。二是聚焦市容环境顽疾难题,助力公共环境整体提升。三是聚焦公益宣传存在问题,助力塑造龙华形象。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瞄准重点区域践行一线工作法、步行工作法,深入城中村、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查找问题、反映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到位。

区政协则发出《凝心聚力展风采携手共创文明城》——致全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区政协委员争当创文先行者,身体力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承诺,以模范行为引领文明风尚,带动界别、行业、企业、协会、团体和市民群众提升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努力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光添彩;争当创文推动者,履职尽责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切实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广泛汇聚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正能量;争当创文宣传者,大张旗鼓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维护社会正气,弘扬文明风气,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创建力量,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合力创建的浓厚氛围。

文明是一种文化,滋养着人们的心灵;文明是一种力量,支撑着城市的脊梁。自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一股文明新风吹进了每个龙华人的心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在携手同行,为共建近悦远来的美好家园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金璐/文 通讯员 许丽丽 孙珊珊/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