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市民为“点亮”文明交通环境献计策

编辑:陶倩2021-11-22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义工在民治街头开展交通文明劝导。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

“近年来,龙华区交通环境持续改善,出行品质不断提升,但一些交通乱像依然存在。”李振华是民治街道新牛社区居民,他发现龙华人民路两边人行道上长期停放机动车辆,“有的机动车停放多年不走,车身蒙尘破损,轮胎都是瘪的。”

“下班回家,都找不到车位,好几辆‘僵尸车’长期霸占着本来就少的车位。”记者随机采访中,林志豪等多位小区居民对此怨声连连,表示“僵尸车”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形象,又存安全隐患,应该加强清理整治,优化出行环境。

李振华、林志豪等市民建议,对于路面上随意停放的“僵尸车”,相关部门要强化路面管理手段,研究出一套可行的处置办法,鼓励车主自愿进行车辆报废,对车辆该报废而不申请报废的车主进行相应处罚。

林志豪还就加强外卖行业道路交通安全提出自己的看法:“外卖人员多以计件发工资,为了抢时间,他们在工作中会产生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问题。”林志豪表示,建议外卖平台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将外卖人员不文明行为和个人当月绩效挂钩,进一步提升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

周庆育是龙华区一所学校附近沿街店铺店主,他更为关注学生安全出行问题。“中小学生是交通出行的特殊群体,交通安全意识较为淡薄,抢红灯抄近路、骑自行车左穿右插、机动车道上逗留等危险的行为依然存在。”周庆育建议,交警部门要多开展一些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向中小学生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文明出行意识,形成“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良好风尚。同时,要在校园周边路口加强交通疏导、秩序维护,为学生出行保驾护航。

文明代言人

外卖小哥陈伟:

将文明带进千家万户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您好,这是您订的餐,这里还有份《深圳市民文明手册》您看一下,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努力。”11月20日,美团小哥陈伟像往常一样,骑着贴有文明宣传标语的送餐车,将一份份“文明套餐”送到顾客手中。

陈伟是美团外卖福城街道大水坑站点骑士长,也是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工作站流动党支部书记,2018年5月开始从事外卖配送工作。“一开始是兼职,后转为全职,总配送单量41700单,总里程将近10万公里。”作为退役军人,他身上有着军人吃苦耐劳、遵章守纪、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他组建“小蜜蜂义工队”,带领站点20余名骑手化身“文明摆渡人”,自觉践行文明出行,文明送餐礼貌言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将文明带进千家万户。

“我们的城市面貌一天一个样。”从业四年来,陈伟几乎每天都穿梭在大街小巷,亲眼目睹龙华这座文明城市的新变化,“大富路不到3公里,以往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路面,今年铺上柏油路,骑车送餐快了不少;观澜富士康南门打通98米的断头路,路面宽敞整洁、绿意盎然;交通设施不断完善,交通出行文明有序,骑电动车佩戴头盔、不闯红灯,文明骑行逐渐成为辖区群众的自觉习惯。”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城市的靓丽名片。“作为交通参与者,美团骑手将带头践行合法文明上路,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信号,文明安全出行,为广大骑行者做好表率。”陈伟表示,利用平时工作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中的优势,对道路突发事件、道路交通问题等情况进行及时反馈,用自己的言行传递文明,让外卖小哥成为龙华一道靓丽风景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