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全流程全要素应急综合演练

编辑:陶倩2021-11-22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演练采用情景预拍+实战演练相结合方式,在全区6个街道11个场所同步开展。

大浪街道对上横朗综合市场开展应急处置。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蔡巧蓉/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提升检测预警、应急响应以及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20日下午,龙华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主会场设在区委大楼会议室,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担任总指挥,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全程观摩。各街道及深圳北站设分会场和现场指挥部,全区6个街道、13个部门一把手分别在各分指挥部坐镇指挥,共1200余人参与演练。

据悉,演练采用情景预拍+实战演练相结合方式,在全区6个街道11个场所同步开展,并通过网络实时直播,供群众观摩,当日在线收看人数超过430人次。演练模拟了辖区居民李某一家三口自驾从疫情重点观察地市旅游后返深,次日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演练情景围绕其家属六人在辖区居住、工作、生活和社交场所的活动轨迹开展,涉及全区6个街道工业区、医院、农贸市场、旅游景点、学校、商场、建筑工地、车站、隔离酒店、社区、高铁站等11个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

各街道各部门按照演练情景进程和时间主线,严格按照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应急处置,顺利完成指挥部搭设、队伍集结、现场处置、流调报告、社会管控、核酸检测、信息发布、环境消杀等全流程全要素演练任务。同时,主会场结合演练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现场提问,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提出突发情况应对措施和兜底保障机制。

演练结束后,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此次疫情防控演练进行点评,认为龙华区演练场景设置贴近实际、操作性强,是一次成功的疫情防控演练;并针对演练存在的问题,建议强化自身职责,加强推敲,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演练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

王卫对演练进行总结点评,表示11个场景设置符合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各街道各部门业务熟悉,较好地展示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坚守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的同志表示感谢。他强调,各级街道各部门要通过预案和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打造龙华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铁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加固筑牢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

一是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主动仗。二是要认真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科学精准开展应急处置。及时传达、学习和掌握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优化疫情防控策略。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严格落实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雷卫华表示,经过近两年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演练极有必要,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做好三点工作:一要着眼自身工作实际和薄弱环节,再演练、再提升、再压实、再提高;二要强化沟通学习,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北站疫情防控专班要对“11·19”可疑阳性旅客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复盘,进一步完善流程,加强与广铁集团沟通对接,完善疫情防控机制。

接下来,全区将结合此次演练查漏补缺,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坚持不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物品、重点环节管控,科学储备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活物资,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