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以人为本构建市民“安心出行”环境

编辑:谭悦2021-11-19 09:3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日,在深圳市区,市民发现很多路口停车有些新变化。

稼先路居里夫人大道试点设置右转危险警示区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宇)近日,在深圳市区,市民发现很多路口停车有些新变化。在这些路口双方向均施划了阶梯状的黄方格禁停区,并采用“5m-7m-5m”的标线长度,分别错开两侧及中间车道的停止位置,形成“阶梯状”排列。机动车需在网格线前的路段内提前减速停下,不得驶入黄色网格禁停区。这一看似简单的改变,既使车辆和斑马线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增加了司机提前看清前方路况的反应时间,也有利于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在过街时均能发现对方,有效消除了视线盲区,预防“鬼探头”事故。这一交通安全的创新做法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道路交通安全是城市交通治理的重点领域。如何让市民道路出行更方便、更科学、更有安全感?近年来,深圳市交通部门从群众所需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核心,全面加强交通安全治理和优化力度,下大力气改善安全“短板”“盲点”,让群众安心出行,幸福出行。

“升级”道路交通设施让行人更有保障

大型车辆盲区大,驾驶员难以察觉靠近的行人,尤其在转弯行驶过程中因转弯半径不一致导致“内轮差”现象,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为保障行人安全,消除司机视线盲区,近期,市交通运输局在坪山区开展右转弯盲区警示带试点,将危险区采用橘黄色标注,同步增加中英文双语描述,最外侧边线采用震荡标线+反光道钉组合设计,司机可通过道钉反射提前获知按道行驶的信息,如不慎驶入危险区还会有强烈震荡效果,从视觉和体感两方面进一步加强危险区的警醒作用。同时,在人行斑马线上配套施划“望左”提示语,提醒过街行人注意左侧转弯大车。

“这样一来,就安全多了。驾车司机能更加警觉,我们行人也能清楚地了解大车危险区,知道路面上哪里是不安全的,不要走到那边去,避免出现交通事故。”家住坪山兰竹路附近的居民曾先生说道,自从家附近的路口设置了大车警示,家里老人孩子出门都安心多了。据了解,目前,全市范围内已设置大车危险区警示带119处。

因机动车超速冲上二次过街岛导致事故,也是近年交通安全的一大痛点。记者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市民过街安全,提升我市道路交叉口二次过街岛、渠化岛等人流汇聚区的安全防护性能,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开展多轮交通岛整治,据统计,全市已完成276个路口整治工作,通过抬升岛头高度、优化标志标线设置、加强隔离柱性能等手段,有效提升了岛面的防护能力,增强了对过街市民的保护屏障。

实行“一校一策”筑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屏障”

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关系到孩子,关系到千万市民家庭,是社会聚焦的热点。为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为学童上学安全保驾护航,市交通部门实行“一校一策”,为有需要的学校“定制”交通安全治理措施。

据了解,在2020年,市交通部门针对园岭小学、上步中学等全市175所学校周边进行了交通微改造,并在坪山中山学校、坑梓中心小学等试点建设儿童学道和风雨连廊,全方位提升校园周边道路安全、舒适及智慧性。今年,交通部门又对深圳中学等群众反映较多的13所学校周边交通,通过护学通道、通学班车、出入口组织优化等手段开展综合整治。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还创新思路,以科技创新赋能学校交通安全治理,通过道路设施的研发和应用,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我市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安全性能提升。

记者在坪山区光祖中学采访时,看到了近期交通部门在此试点打造的人性化、儿童友好的“学道”交通体系。在“学道”经过的十字交叉路口,采用能与信号灯同步变色的智慧发光道灯、“望左”路口提示、黄白双色立体醒目斑马线等设施,提醒学生注意来车方向、提醒车辆有效减速,保障交通安全。老师和家长都纷纷反映,通过这样的交通改造,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更有序了,学生们上下学过马路更有安全感。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还大力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上半年,累计排查学校周边道路1747条次,发现隐患1057处,已完成整改756处。

整治安全生产隐患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也是交通安全治理的重要部位。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整治力度,开展国省道标志标线标牌安防设施达标清理排查达328.1公里,开展急弯陡坡、临边临崖路段排查196处,并全部完成增设警示提醒。

交通部门还持续开展“一清一灯一带”整治及平安村口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排查“一清一灯一带”21处,全部整改完毕;排查“平安村口”隐患48处,目前也已全部整改;排查穿村过镇道路设置安全设施情况103处,也已全部整改。

据统计,2021年至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16.7万余人次、检查企业(场所)17.87万余家(处),整改清除安全隐患2.7万余个,立案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23942宗,处罚金额1.27亿元,全面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