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高校新增4名院士 其中南科大3名,港中大(深圳)1名

编辑:刘诗瑾2021-11-19 09:30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增4位两院院士!11月1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最终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深圳新增4名院士,均来自高校,其中3位来自南方科技大学,1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深圳新增4位两院院士!11月1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最终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共有149人当选。深圳新增4名院士,均来自高校,其中3位来自南方科技大学,1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夏克青当选中科院院士;南科大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杰曼诺夫(美国籍)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科大工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徐政和(加拿大籍)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港中大(深圳)副校长罗智泉(加拿大籍)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夏克青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和流体湍流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价为对热湍流的“实验研究与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

杰曼诺夫于1994年获得被誉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2019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深圳市政府出资、南科大牵头建设的深圳市诺奖级科研实验室。

徐政和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功能材料以及表面改性、工业废水、废气治理、资源循环利用、界面与胶体化学等,首次提出了浮选水动力空化学说,为解决细粒浮选世界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

罗智泉于2014年5月被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优化理论、算法设计以及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在优化、信号处理及通信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国际权威学术机构最佳论文奖。

此次深圳新增的4名院士全部出自高校,体现了高校“人才蓄水池”的重要作用。2017年,南方科技大学的汤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深圳高校首次诞生院士,也是深圳本土培养的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加上此次当选的3名院士,南科大目前已签约引进的院士共54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的全职院士33人),成为院士的“栖息地”。港中大(深圳)面向全球引进了多名国际知名优秀学者,包括诺贝尔奖得主5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1名,各国院士20多名。

从1999年深圳引进第一位院士牛憨笨,到2013年郭仁忠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深圳市首位“本土院士”,再到2017年汤涛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最强大脑”院士“天团”不断加码。在此次增选结果公布前,根据深圳11月1日公布的数据,深圳已拥有全职院士72名。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