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个“南粤家政”服务站在民治街道揭牌

编辑:陶倩2021-11-19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南粤家政”服务站心理咨询师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文钦/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进小区,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专业的家政服务,11月18日,民治街道“南粤家政”服务站正式揭牌。该服务站位于龙胜东路167号,将致力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

民治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是集“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调解维权+心理咨询”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服务站,按照市场引领、政府搭台原则,民治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引入深圳市华雅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协助具体运营,提供专业家政服务。除了提供家政服务外,民治街道开展社区嵌入式技能培训,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社区群众提供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基层服务站面临经费不足、对接企业困难、服务站场地有限等困难,在民治街道公共服务办(劳动)统筹下,积极与多方沟通,最终通过整合政府职能部门、家政企业等力量,融合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母婴服务等元素,成功构建起一个多层次、专业化的家政服务站。

据介绍,民治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有两大特色,一是党建引领,在建设初期,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力量,民治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依靠党员先锋队的力量,成功解决许多困难,发挥了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二是心理服务,要想做好家政服务,针对从业人员的心理服务必不可少。民治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挂靠了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并与星空心理成长中心开展合作,免费为从业人员开展心理服务,保证从业人员心理健康。

民治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的建成,将有效打通辖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痛点堵点,进一步满足居民对更高质量家政服务的期盼。目前家政招聘已逐步开展,活动现场有多名群众前来咨询参观,并表示非常期待通过“南粤家政”平台获得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接下来,民治街道“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调解维权+心理服务”的全链条家政社区服务站,实现家政服务“15分钟生活圈”。

■微评

“放心家政”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龙华区首个“南粤家政”服务站揭牌,可以提升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打造成可信赖的行业标杆,促进家政行业健康发展。显然,由政府搭台、企业运营的基层家政服务站直击民生痛点,有力破解家政服务不好找、不好用、不放心等难题,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放心、更满意、更便捷的家政服务。随着“家政便利店”建设在龙华全面铺开,优质家政服务品牌向社区延伸,家庭“一老一小”享受专业化、标准化的照护服务,将进一步擦亮民生幸福之城的温暖底色。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