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听听义工讲城中村变美的金点子

编辑:陶倩2021-11-19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义工在景龙新村共建花园清理垃圾。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文明创建,城中村不能缺位。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在龙华区不同城中村工作、生活的义工,听听他们真切的感受,城中村哪些地方变美了,城中村还有哪些方面要提升?

王继芳住在民治街道横岭四区,杨新住在民治街道南源新村,两人不约而同地提及今年以来最欣喜的变化:城中村用上天然气了。“这感觉真好,再也不用担心煤气的安全问题,我们住城中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杨新说。同时,两人也感慨,城中村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现在要找个卫生死角也不容易。城中村还要如何提升,变得更文明宜居?杨新建议,在城中村空置场地适当建设公共晾晒区,减少居民乱挂晒的情况。王继芳则提到一个细节,城中村生活气息浓郁,一楼门面餐饮店多,油烟问题困扰楼上住户,希望这一现象能得到解决。

文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持久努力,需要持续宣传。孔祥玉以所在的景龙新村为例,这个地铁口附近的城中村人口密集,过去一些居民喜欢乱扔烟头,社区工作站发现这个问题后,在路边设置了烟头收集器,时间久了,路面上的烟头也少了。近来,景龙新村正在推动共建花园工作,起初,一些居民也会乱丢垃圾,甚至乱踩踏,但是义工及时劝阻,并且坚持每日清洁,慢慢的,大家也懂得要维护这个小花园了。“文明是大家的事,要所有人一起努力。”孔祥玉感慨,“创文这些年来,变化多了,宣传多了,相信市民对于这件事的了解越来越多,也会更规范自己的行为。”

■文明代言人

民治义工王继芳:在路口“小切面”见证文明大变化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行走在龙华区街头,不时能看到醒目显眼的“黄色身影”“红色身影”,党员义工和志愿者坚守于各繁忙路口,让龙华人出行环境更有序、更畅通。“风吹日晒的,多不容易,这有工资拿吗?”有市民曾发出这样的疑问。民治街道65岁的义工王继芳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坚持站了6、7年路口的她笑笑回道,“人总要做点有意义的事。”

早上7点半到9点半,下午5点到7点,在这两个时间段,想要找到王继芳,就往民旺路与龙华大道的交会路口去。除了老年协会需要排练节目的日子,其他时候她都会报名参加路口的文明劝导服务。早几年,王继芳带着老伴一起做,近年,老伴身体抱恙在家休息,她一个人也坚持做下去。

在路口这个“小切面”,王继芳见证了片区文明的提升。“闯红灯的人明显少了,偶尔有人要闯,我们劝住,还有其他市民跟着一起劝几句,文明行为是可以互相感染和影响的。”王继芳自豪地告诉记者,在路口站岗的确辛苦,尤其大热天,热气烤得人难受,但看到这个路口的变化,就觉得都值得了。让王继芳特别欣慰的是,一些市民想闯红灯时,看到“红马甲”就会自觉停下脚步,有些市民还会特意和他们说一声“辛苦了”。

如今在民治的34个路口,每天超20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在全区103个重点交通路口,今年已累计有超过15.6万人次志愿者参与交通文明劝导服务,服务时长累计超过31.2万小时。风吹日晒,四季轮换,龙华志愿者一直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