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纪委监委以更硬举措推动区级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编辑:陶倩2021-11-19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面从严治党,国资国企领域也不能例外。近日,龙华区纪委监委召开区级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调研区级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进一步加强国企党委主体责任、国企纪委监督责任和国资部门监管责任的有效举措,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形成推动区级国企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合力,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展现国资国企担当。这也是区纪委监委首次针对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专题会议。

结合实际区级国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深度融合

会上,各单位对近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别作了汇报。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作为区属国企的直管部门,专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同国资、集资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逐一对照剖析原因,制定印发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国企廉政预防体系。深圳市龙华排水有限公司坚持抓早抓小,在公司本部增设“交心室”,打造廉政建设阵地,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强化对人员、车辆、资产等的风险防控。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针对自身业务廉政风险点,制定内控管理制度,开设“廉洁图书角”,加强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圳市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加强下属企业廉政监督,严格落实内部审计,积极开展新入职员工廉洁从业教育。深圳市龙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完善工程招投标、日常货物、设计变更等核心产业和运营环节的流程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龙华人才安居公司积极参加市、区廉政文化活动,公司员工主导主演的微电影《品质》获市属国资国企“廉洁圳能量”视频转播活动优秀作品奖。

通过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公司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协同发展,龙华区级国有企业日益壮大。2021年至今,区级国企利润总额、营业利润总额实现快速增长,净资产收益率更是位列全市各区第一。

主动作为出谋划策助区级国企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根基

“国资、国企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在肯定区级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成绩的同时,区纪委监委同时指出,国资国企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集中,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也相对较高,党风廉政建设依然要常抓不懈。

“只有推动党廉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双融双促,企业的‘根’才能扎得深,‘魂’才能守得住。”结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中全会对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的工作部署,国资部门、国企党委和纪委要拿出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共同推动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区纪委监委指出,要紧紧抓住国企党委主体责任不放松,从严从实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基。首先,党委书记要主动扛起一岗双责政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主营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监督检查。其次,国企党委要充分认识制度防控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并加强企业财务制度建设、决策议事制度建设等,强化建章立制,完善内控措施,堵塞风险漏洞。同时,大力加强纪检工作,挑选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纪检队伍当中,确保有专业队伍专责履行监督职责,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亮出实招

紧抓国企纪委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

权力失范缘于监督缺位。区纪委监委强调,国企纪委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敢于较真碰硬,凝心聚力抓好监督执纪主责主业。

首先要强化日常监督,做好分权防控、预警防控和教育防控,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警诫谈话,增强国企人员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其次,针对资金、项目、人员密集,人员流动大,履职风险和廉政风险相对较高等特点,必须协助党委全面排查重大投资、产权变动、招标采购、城市更新、建设工程、财务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各环节的履职风险和廉政风险,推动构建科学规范有效监督机制。同时,也要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积极主动学习业务知识,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并接受最严格的自我监督和约束,从严从实锻造反腐铁军。

区纪委监委强调,扎实推进国资国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需要紧紧抓住国资、派驻部门监管责任不放松,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区级国企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照自身实际,排查各类廉政风险隐患,落实落细防控治理,协助区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的成效。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向菱 黄怡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